•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發展大社 許慧玉期許觀音山串聯義大和佛陀紀念館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大社觀音山為高雄的觀光景點由來已久,也是許多高雄市民爬山踏青的美好記憶,但隨著縣市合併市政焦點轉向,觀音山的人氣似乎有點悖離民意。為了重振觀音山,許慧玉議員期許新的一年能夠整合規劃空中纜車興建計畫,將觀音山與每年有近千萬遊客人次的佛陀紀念館、義大世界相互串聯,活絡經濟,提升大社觀光產業。

  根據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統計,107年高雄市的主要觀光景點中,佛光山的旅遊人次最多有900.2萬人次,義大世界也不差有84.4萬人次名列第八,但緊鄰兩地旁邊、曾以「翠屏夕照」名列鳳山八景的觀音山卻連排名都排不上。許議員表示,觀音山在縣市合併後就漸漸失去市府的關愛,僅爭取一座公廁即被以缺少經費為由整整耗時1年半才告獲准。且美其名的景觀改造不僅把過去可以乘涼、辦活動、街頭藝人表演、綠樹成蔭的三角公園變成光禿禿、只剩兩盞路燈的綠草皮,原本公園還會有社團來此舉辦捐血、祈福等活動,也因為缺乏林蔭使得民眾無處乘涼而不復見。

  許議員指出,佛陀紀念館的遊客雖然很多都是虔誠信徒,但他們同樣也有觀光需求,如果可以適當地串連觀音山、義大世界,那麼想要體驗大自然、爬山健身的遊客可以導向觀音山;想要購物、帶小朋友坐摩天輪、遊樂園或住宿的遊客也能前往義大世界,三方串連可以創造三贏,更何況不需要土地徵收既能省下大筆經費,對長期只能依靠工業的大社區帶來經濟發展的契機。只要市府有心趁著已經進入送審階段的岡山之眼纜車計畫,串聯三地的纜車計畫在今(110)年很有希望看到成形的曙光。

  對於縣市合併後的城鄉差異發展,今(110)年市政府多編列11億元預備照顧偏鄉居民和長輩,對此許議員希望市府能靈活運用社區關懷據點或活動中心,能以複合多功能的型態多方照顧偏鄉民眾需求,如托育、長照、共餐…等,別再讓原高雄縣民感覺繳一樣的稅金卻沒得到同等重視。

 

歷史悠久的觀音山風景區若串連大樹景點,將可帶動大社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