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規避搶種 穩定農民收益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至今(111)年2月底中國禁銷臺灣鳳梨已達1周年,不僅是鳳梨,去年9月禁銷名單又增加釋迦、蓮霧兩項,中國對臺灣農民的這波影響可說是越來越廣,而且1年下來不僅不見緩和跡象,隨著蘇烏戰爭、中國軍機不斷擾臺,中國禁止臺灣農產品的政策更可能加劇。對此許慧玉議員憂心高雄農民的生計,在議會不斷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呼籲盡快提出各種因應政策。

  許議員表示,近期國人都聚焦在預防共軍侵臺而舉辦的史上最強教召,但是中國對臺灣立即影響的─禁止臺灣農產品進口卻鮮少有人在意。過去海峽兩岸因為同文、血緣相近,相鄰的距離讓農產品幾乎可以忽略保存期限、運程費用、冷藏溫度等面向的技術,再加上中國政府給予臺灣部分農產品優惠稅收,以至於先前農民和經銷商都認為農產品銷往中國是明智之舉,日後間接演變成嚴重的出口依賴,導致去年2月突如其來的禁令讓許多農民手足無措、叫苦連天。

  許議員進一步指出,去年鳳梨、釋迦、蓮霧接連被中國以含有介殼蟲或不合格生物為由禁銷,為了穩定國人信心農委會雖然先端出10億元補助措施,後續又在香港、日本等鄰近國家地區的大力採購下幫助農民度過危機,可是中國原本就佔有這些農產品近九成的出口量,日本跟香港的需求市場跟中國相比還是有相當懸殊的比例,短時間內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高雄擁有不少農民人口,大部分農民都不希望政府每年花10億元給他們信心,他們更想要透過內外銷來自給自足。為此,許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應該正視農民搶種的問題,過去很多農民經常聽聞何種蔬果會大漲就一窩蜂搶種卻造成供過於求、價格崩盤、血本無歸,最後政府還得出錢補助。

  許議員認為農業局應該花時間固定調查,如柑橘類內需市場大概需要種植多少量?或鳳梨、木瓜、芭樂種植多少數量即可?同時將這些資訊即時傳遞給農民,並進一步協助農民區隔內需、外銷市場。農民一旦建立正確種植觀念不再一窩蜂搶種,農產價格跟品質將相對穩定,收益也會有所保障,若中央能再加把力,規劃出更多的外銷替代市場,屆時就不用再怕中國的禁銷危機。

 

農產品禁銷中國,許慧玉議員憂心農產品銷售通路。(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