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盼觀音湖成為仁武重要的觀光遊憩點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在高雄市政府極力行銷城市觀光時,許慧玉議員也呼籲市府也能將觀音湖納入推廣重點,並改善周邊環境。

  觀音湖位於高雄市仁武區,攔截後勁溪支流獅龍溪溪水而形成的半人工湖,為仁武地區重要的灌溉水源之一。細數觀音湖的緣由,許議員表示,觀音湖原本是日治時期為提供仁武農場蔗園灌溉用水,於1916年(大正5年)開始興建觀音湖水庫,1920年完工。1969年(民國58年)1月20日前總統蔣介石前往附近的觀音山欣賞湖光山色,才將此處命名為「觀音湖」。

  觀音湖分為內外兩湖,外湖較淺內湖較深,湖岸綠意盎然,景色宜人,許議員說道,觀音湖景色優美,一直以來總吸引不少民眾,尤其是仁武區、大社區附近居民前來此處騎自行車遊湖,或是相約散步賞景。

  但如今周邊環境缺乏整理,又有安全疑慮,阻礙民眾前往遊憩與欣賞觀音湖美景,許議員要求市府積極改善。許議員指出,通往觀音湖的主要道路有兩條,其中一條是由大社區鹽埕巷前往觀音湖的道路,這個路段路樹雜茂,樹葉遮蓋用路人視線,容易造成行車危險,加上水溝久未清疏,泥土堵塞導致急降雨時道路變成水路,險象環生的情況可想而知。此外,這段道路流浪犬甚多,又有愛狗人士在此地餵養流浪犬,造成大量犬隻在此聚集、繁殖,許議員要求相關單位研議處理,還給民眾一個安全的道路。

  除了道路安全,觀音湖景觀應儘速改善,許議員提醒,觀音湖現狀是湖邊雜草叢生,草高兩公尺以上,致使騎自行車與散步賞景的民眾看不到湖面,實屬可惜。此外,湖上蘆葦草佔據湖面,也有礙觀瞻,要求相關單位清除改善,還給觀音湖過往美景。

  建議調整園區內開放時間,許議員表示,目前開放民眾進入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但夏季太陽約晚上7時才西下,下午5時至7時,正是夏日適合散步的時段,建議相關單位針對季節因素考量延長開放時間。同時期盼觀光局能努力宣傳觀音湖的美與好,讓民眾知道仁武也有一個好休憩的觀光景點。

 

許慧玉議員認為觀音湖應進行全面清理,提供民眾優質的休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