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大樹平安橋遭淹沒 許慧玉籲速提解決之道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台灣7月底受到尼莎和海棠颱風連續襲擊,各地都有不小的災情,尤其是海棠帶來的超大豪雨,讓大樹區的平安橋瞬間變成災難河,險象環生,許慧玉議員表示,橋梁的錯誤設計造成民怨,相關單位卻互踢皮球,無視居民感受,因此許議員強烈要求市府提出解決之道。

  大樹區溪埔路的平安橋因施行拓寬改建工程,橋梁經過重新設計後,橋底與河面的距離僅約一公尺,比原本的橋梁少了30公分;且原訂6月完工,但工程稍有延宕,剛好又碰上尼莎和海棠颱風夾帶豐沛的雨量,在24小時內,大樹區就累積了將近300毫米的雨量,造成施工區域大淹水。附近民宅即使堆起30公分的沙包,亦無法阻擋,洶湧的水勢依然淹進屋內,水深及腰,引起居民強烈不滿。而橋面也因為被水淹沒,導致機車騎士無法看到路面,差點被大水沖走,幸好附近居民伸出援手才沒有發生意外,平安橋顯得一點也不平安。

  颱風過後,平安橋附近居民忙著清理家中泥濘,氣憤難平,居民紛紛抱怨橋梁的變更設計是嚴重的錯誤,也有居民表示,當地只在莫拉克風災淹過水,因發現橋樑底層降低,106年6月曾於市府信箱反映,建議檢討橋梁設計,但卻收到「設計無誤」的回覆。

  關心當地淹水問題的許議員也認為橋梁設計有疏失,橋梁太過彎曲,往來的車輛如果稍有不慎,容易衝撞民宅,而橋墩設計過低,橋底和河面沒有保持適當距離,難以排水,以致水淹過橋面,再加上橋下雜草叢生,排水功能更受阻塞。然而工務局則說明,雖然橋底距離減少,但已往下濬深1.3米,且廠商說橋梁設計是依據水利局的水文資料,設計並無疏誤,對此許議員認為根本就是相關單位彼此互踢皮球,完全沒有顧及居民安全。

  許議員表示,這座橋已經會勘過很多次,如今颱風過境,卻是狀況連連,相關單位甚至推說是瞬間降雨太大,河川上游的樹枝堵住水道才造成淹水,如此心態非常不可取,難道非得再出狀況才會重視?許議員強烈呼籲,市府務必儘快提出解決之道,勿讓居民生活在恐懼之中。

 

許慧玉議員痛批市府多次會勘平安橋,卻未能提出有效解決之道,以至於颱風一來釀成災難河。(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