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建議集結新科技幫助農漁民防災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全球的氣候變遷與環境急遽惡化,常導致糧食作物收成欠佳,制約了農漁業的永續發展。許慧玉議員以104年台灣糧食自給率31.37%分析,台灣糧食高達7成仰賴進口,在全球暖化加劇下,未來農產品短缺情形勢必日趨嚴重。許議員認為,天災不斷發生,政府不應僅侷限在災後搶救或提高天然災害救助金的單一思維,而是加快腳步,集結更多新科技幫助農漁民設置防災設備,一來農、漁村可以留住專業科技人才,亦能幫助農漁民減少天災損失,這才是一舉兩得。

  許議員以魚類養殖為例表示,水溫高低和水質變化容易導致魚群暴斃,但如能運用科技在養殖池裡設置水質監測設備,透過智能控制箱連結網路將資料送至雲端,養殖業者不僅能透過網路或手機連線瞭解水中PH值、微生物、病蟲害孳生等情形,也能管控魚群健康,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在蜜棗種植方面,蜜棗最怕下雨,因為淋過雨的棗子會有黑點覆蓋,外皮也會有一層灰,導致賣相不佳。倘若政府能補助農民搭設自動遮雨棚,讓農民在下雨前遙控伸縮操作,不僅減少人力耗損,也能將先進技術帶進農業,提升農產品競爭力,提高銷往國外的質量。

  縱然農委會動用第二預備金,截至9月已發出43億多元的災後補助金,105年底也將制定「農業保險法」,但許議員認為緩不濟急。她指出,農漁民養殖、耕作看天臉色,日前林園養殖業因颱風損失6億多元,由於部分養殖戶沒有登記,無法獲得政府補助。已申報的6,000多萬元當中實際補助的也僅有100多萬元。在政府補助不足的現況之下,倘未來農業保險又需支付為數可觀的保險費,加上保險也不是100%理賠,所有金額加總都可能增加農民負擔。許議員強烈要求農業局應加快腳步,除了從整體結構推動農業政策,更應結合先進技術幫助農漁民設置預警設備,才能在天災來臨時減少農產耗損,從根源管控供需平衡,真正為民眾的健康與荷包把關。

 

許慧玉議員希望政府能集結更多新科技幫助農漁民設置防災設備。(圖片來源:市議員許慧玉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