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善用醫療專業提出癌症預防政策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雖離開第一線醫護工作已有一段時日的許慧玉議員,仍持續關注醫療議題。她善用專業知識,提出子宮頸癌與肺癌防治措施,並認為預防癌症,除了身體平時的保健之外,應加強衛教宣導,事先杜絕病灶,減少危害因素,做好防患工作,才能降低民眾罹癌風險。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子宮頸癌是近年來女性十大癌症之一,因此近幾年政府除了全面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更編列預算鼓勵青少女免費接種HVP疫苗(註)。但許議員指出,南部人尤其是偏遠地區婦女趨於保守,因害羞而畏懼至衛生所或醫院做抹片檢查;加上很多女性未成年就有親密性行為,又不懂得保護自己和對方。縱然近十年推行的HVP疫苗適合青少女及高危險群女性施打,可預防7成子宮頸癌的發生,但接種後的副作用在全球各地爭議不斷。日本政府發現,隨疫苗採購管道不同,其風險與副作用也不同,許多女學生注射後有頭暈、全身無力、發麻等副作用,嚴重者甚至無法上課,引發家長集體控告疫苗公司之情事。

  許議員分析,子宮頸癌是HPV病毒經性行為侵入後感染,男性包皮如因過長,隱藏細菌及HPV病毒,將提高其性伴侶感染風險。倘能加強宣導,讓基層衛生所、醫院婦產科及小兒科等醫護人員有此概念,將此資訊整合入產前衛教知識,傳遞予產婦及孩童家長,讓這個觀念循序漸進地被接受,未來即能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罹患率,並且許議員也利用議會質詢時間建議衛生局長,男嬰出生時,應先進行割包皮手術,也是相對保護未來的性伴侶。

  除子宮頸癌,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也很高,除了二手菸外,廚房油煙與女性抽菸人數增加等,全是潛在致癌因素。許議員認為,空氣污染更是各大疾病的源頭,一旦長期處在空氣品質不良的環境下,一定會生病。她表示,老舊車輛容易肇事,其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對人體影響很大,因此要求環保局積極徹查已逾齡的汽、機車輛,嚴格進行報廢作業,同時搭配業外人員交叉合作,提供小額獎金,以確保老舊車輛汰換政策之落實。

 

註: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相關。


子宮頸癌一直是女性十大癌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