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每葉五元 許慧玉號召全民一起摘椿象蟲卵葉片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108年因為椿象肆虐造成高雄境內荔枝、龍眼產量大減,今年為了怕重蹈覆轍,高雄市政府啟動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政策,自2月10日起至5月30日止以每片5元的價格收購,希望能減緩甚至杜絕椿象危害。許慧玉議員也表示,椿象的危害已經走出農田蔓延到社區公園,為有效抑制這個外來害蟲,全體市民都應該加入抓蟲行列,一起守護臺灣美麗的山林樹木。

  「荔枝椿象」俗稱為臭屁蟲、臭椿象等,寄主植物包括荔枝、龍眼、欒樹、無患子科等植物,不論是幼蟲或成蟲都會吸食寄生植物的花穗、幼果,造成落花、落果,嚴重影響果樹生長和產量。荔枝椿象1年1世代,冬季進入冬眠直到1月過後氣溫回升才會開始甦醒並交尾繁殖,一生可產卵10次,每次約可產14顆卵並黏附於寄生植物的樹葉上。

  高雄荔枝種植面積3,200多公頃,產量高居全國第一,另外龍眼的種植面積也有1,700多公頃,產量排名全國第三,荔枝椿象會吸食花穗嫩葉造成落花及落果,若無適當防治,勢必造成荔枝和龍眼的重大損失,如去年在水果市場上幾乎看不到龍眼。另外,根據農業局研究,自民國98年荔枝椿象首度入侵臺灣後,如今已經遍布全島,不但讓荔枝、龍眼減產,許多公園和山林的樹種也遇到嚴重的生存危機。

  許議員表示,高雄的荔枝椿象每年繁殖期約在2月下旬至4月底之間,防治方法除了利用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將其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讓荔枝椿象無法順利孵化外也會進行施藥,不過噴藥也會導致協助授粉、採蜜的蜜蜂受到傷害,因此近年農委會也開始和各地政府合作,以大量收購附有荔枝椿象蟲卵的葉片來減少荔枝椿象數量。

  去年高雄市政府以每片3元的價格收購蟲卵葉片,可惜因為價格不夠誘人加上話題討論度不高,導致僅收1,700多片,今年為了展現協助農民解決蟲害的決心,高雄市政府將收購價調漲至5元,並且訂下3萬片的目標,若以每片14顆蟲卵計算將可阻絕42萬隻荔枝椿象。

  為了美味可口的荔枝、龍眼,以及廣大農民生計與臺灣樹種,許議員呼籲全民一起摘蟲卵葉片,同時也提醒市民荔枝椿象受到驚擾會釋放防禦性臭液,採摘卵片務必做好防護措施,著長袖衣物、手套、護目鏡及帽子,遭噴濺要記得用大量清水沖洗,若遲遲無法改善請立即就醫!

 

今年農業局提出每片5元收購荔枝椿象蟲卵葉片的方式,以阻絕繁衍。(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