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重大事故現場 許慧玉認為應採取彈性作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情人節前夕,國道發生一起嚴重死亡車禍;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造成33人死亡、11人受傷。許慧玉議員為事故感到痛心,除了要求政府清查原因、改善管理作為、檢討勞資關係外,也請政府在處理這類大型傷亡事件時,應設置「現場屍體帳蓬」,以保護因交通事故或戶外身亡之往生者遺體免遭日曬雨淋,避免對大體不敬。

  2月13日晚間,國道五號發生遊覽車翻覆意外,造成多人死傷的慘劇。而各界推測原因,除了車上乘客可能未依規定繫上安全帶外,遊覽車車齡、車輛狀況及司機超時工作等關鍵因素也都備受關注。

  許議員表示,105年7月發生陸客火燒車事件,造成26人全數罹難,社會大眾仍記憶猶新,然而該事件發生未達1年,卻又發生遊覽車翻覆事故。她強調,政府現有的評鑑制度已流於形式,對遊覽車業管理毫無幫助,應立即改善制度、運用科技控管工時,才能有效保護司機權益及乘客安全。

  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事故發生後,現場有多具遺體被甩飛、散落於公路上,面對罹難者遺體無法在第一時間被好好對待,許議員也十分心疼。由於罹難者遺體整理後僅以白布覆蓋,恐面臨第二次傷害。為避免家屬遭受二次不捨,以及路過民眾目睹血腥畫面,她建議政府應參考國外作法,添購能方便攜帶、快速打開,且可一次性使用的「現場屍體帳蓬」以尊重亡者。

  她表示,一個有為的政府,政策要能隨著環境的改變與時俱進,並再次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即刻改善管理作為,減低相關事故發生率,並檢討「一例一休」倉促上路的後遺症,為勞、資雙方建構美好未來。

 

許慧玉議員關心遊覽車交通安全,要求政府應儘快提出有效改善的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