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籲營養午餐不該餓了孩子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市國小營養午餐自111學年暑假過後,每人每餐費用上調4元,預算將從原本的44元增至48元,看似有利學生可以吃得更多、更營養,但許慧玉議員以實際案例反映,這樣的餐費根本餵不飽正在發育的小學生。

  許議員指出,今(111)年臺灣物價飛漲根據轄區內的國小學生家長反饋,即便一餐46元的天花板上限金額仍舊餵不飽小孩,所以多增加2元至48元根本於事無補。加上現今學校營養午餐大概都以班級為單位,每班可以食用的飯量差不多就是一鍋飯,但小學生每人的體型、活動力不一,有些學生活動力比較強或經常參與學校活動,對飯量的需求更大,一鍋飯整班學生共享常造成部分小孩根本吃不飽,回家後頻頻向家長喊餓,且有每餐水果數量不足的現象。

  許議員進一步表示, 現在的小孩雖然有營養午餐不再像臺灣早期,需要自己帶便當到學校蒸飯吃,但看似公平的營養午餐,能有決定權的人只有5人,分別是學校的校長、1位學校志工、1位營養師、1位學校老師,以及1位鄰近學校的老師,而最能實際感受學生到底有沒有吃飽的家長卻無緣置喙。雖然學校也設有午餐供應委員會,並且規定現任家長至少要占1/3以上,但實際每學期至少兩次的會議,家長能反映的意見常常緩不濟急,而且能否被業者接受也是未知數。

  許議員呼籲教育局一定要深入了解,不要草率調查,隨便弄個書面報告就想應付了事。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尤其在這個少子化嚴重的時代,教育局有責任好好照顧他們,不論48元是否足夠或現行的營養午餐採購機制都應慎重評估思考,並將之完善,尤其要重視家長的意見,孩子在學校吃得飽嗎?回家會不會喊餓?家長的感受最深、最直接。

  另外,許議員也強烈提醒教育局要重視校園毒品問題,現今的家庭結構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孩童一旦長期沉迷毒品,要挽回則非常困難,而且救不回來不僅是小孩終身的傷害,還有整個家庭也有可能跟著一起陪葬,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希望市府能夠合縱連橫相關單位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許慧玉議員關心國小學生營養午餐份量是否足夠飽食。(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