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要求提升市立圖書館仁武分館便利性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協助嬰幼兒認知發展功能之布書、玩具書、洗澡書等手部操作書籍的玩具用書,於4月底透過「玩具用書巡迴列車」的服務,讓高雄市各區的讀者都有機會使用玩具用書的珍貴資源,以推廣親子共讀,並降低新手爸媽的消費負擔,而仁武分館歡迎家長多加利用,藉由閱讀陪伴孩子成長。

  仁武區人口迅速增長,民眾對於文教公共設施的需求也逐漸提升。許慧玉議員於所屬的教育部門質詢中指出,市立圖書館仁武分館改善牛步化,無法發揮圖書館應有的功能,致使在地居民使用上產生極大的不便,要求文化局加快腳步與區公所協調,勿讓仁武市民成為二等公民。

  許議員指出,近年來仁武的人口數暴增,但市立圖書館仁武分館的空間卻依然為「借用」狀態,雖然鄰近也有一處市立圖書館澄觀分館,但礙於地理位置,無法因應仁武地區人口急速增長的需求,因此改善仁武分館仍為當務之急。

  許議員表示,仁武分館設在仁武區公所4樓,借用區公所的空間,現有的場所並非適合圖書館場地,民眾往往無法正常使用,由於電梯為區公所管制,因此非上班時間圖書館便無法提供借閱。而假日期間圖書館雖在公所一樓設有服務鈴,但使用者需要幫忙取書,館內人員會下樓幫忙。而上述問題不是短暫現象,已有近十年之久。

  「如果你住仁武,你的工作或是你的孩子,因為homework可能必須要到圖書館找資料,跟同學交流,這個地方(圖書館)其實滿重要的。為什麼我們會把它邊緣化到這種程度,如果你住仁武,你願意忍受這樣的環境嗎?」許議員呼籲市府將心比心,並考量仁武人口增長的速度儘速改善。

  許議員感嘆地表示,雖然現在已經縣市合併,但圖書館的設置並無法讓仁武區民眾得到與其他市區民眾一樣的資源,成為二等公民。要如何讓原高雄縣的民眾可以享有一樣公共服務的品質,端視市府作為,不要讓日漸繁榮、人口聚集的生活圈,缺乏便利的藝文活動空間,她要求文化局積極與區公所協調,並且會持續追蹤改善進度。

 

借用仁武區公所的仁武分館,不僅空間有限,借閱書籍也受到區公所的辦公室時間所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