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要求擴大農作物保險項目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農民靠天吃飯,稍不注意一場天災或意外,就可能讓整年的辛勞化為烏有。為減輕農民災損,讓生計獲得更多保障,近年政府大力推動農作物保險,今年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配合中央政策也推出10項農作物保險,以此照顧在地農民。對此許慧玉議員雖認可市府的善意措施,但高雄農產豐富,主要農作物並非僅有10項,其中最讓人納悶的,就是連享譽全國的鳳梨竟然無法納入。

  許議員指出,高雄市推出的10項農作物保險,包括水稻、香蕉收入、香蕉植栽、芒果、番石榴、荔枝、木瓜、棗子、梨、蜂產業,但是在大樹有很多農民栽種的鳳梨卻未被納入農作物保險標的,大樹鳳梨果農反而要到屏東縣申請保險,而市府的理由竟然是屏東鳳梨產量大於高雄,以及很多高雄農民跑到屏東種鳳梨。

  許議員進一步表示,農民跨境才能保險透露市府有兩大問題,第一是可以投保的農作物太少;第二是市府的心態,別縣市有保的農作物高雄就要自我閹割,放棄照顧本市的市民。無論鳳梨種植在高雄還是屏東,都是高雄市的農民,且推動這項保險旨在保障農民收入、減少災損,所以種在哪裡並非重點,再者只匡列10項或限定種植地區都有失公允,希望市府再進行檢討、積極爭取,讓更多農民和農作物均可獲得保障。

  許議員也提到,臺灣雖然以農立國,但目前的糧食自給率不到32%,超過68%都必須仰賴國外進口。近年兩岸關係緊張、衝突越演越烈,航運一旦遭到封鎖如何填補這68%的缺口是嚴肅的課題。加上農民逐漸老化,新冠疫情和國際戰爭都讓國際糧價日益高漲,身處臺灣應該未雨綢繆,建議政府應善加利用中年失業者,或嫁到臺灣的新住民代替無意再務農的農二代、農三代,讓農田繼續發揮應有的效能,確保臺灣面對各種風險的基本糧食自給率。

  另外,許議員對於治水工程問題表示,應避免慣用墊高地面的方法,墊高或許可以阻擋該區免於淹水,但原本的水還是會往未墊高、地勢較低的區域流動,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不能治本,希望未來進行的治水工程應進行整體性的考量,方可一勞永逸。

 

許慧玉議員主張擴大農作物保險項目,讓更多農民和農作物均可獲得保障(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