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防禦荔枝害蟲 許慧玉促生物防治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5年遭逢氣候異常及荔枝椿象的災害,使得玉荷包荔枝產量只剩一半,許慧玉議員106年5月9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提出書面質詢,針對市府以「臺灣原生的平腹小蜂對抗荔枝椿象」的生物防治計畫的試驗成效,盼能提出最佳的防治方法。

  105年大樹區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的玉荷包荔枝,因為氣候異常以及荔枝椿象的災害,使得農民損失慘重。針對農業局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研究以「臺灣原生的平腹小蜂對抗荔枝椿象」的生物防治計畫,以生物防治法降低荔枝椿象族群密度,避免危害荔枝及龍眼生產,並確保龍眼蜂蜜的品質。許議員得知,105年試驗成效不錯,盼技術成熟可以推廣給農民使用,或者也能運用在行道樹上。

  許議員也提到,由於平腹小蜂只能對付荔枝椿象的「卵」,對已孵化的幼蟲及成蟲是沒有效果的,若在12月至1月間進行藥劑防治,兩者兼具的綜合防治是目前最佳解決方法。

  另外,針對市府將於107年元旦成立一級機關「毒品防制局」,許議員表示,新成立的單位,究竟是承接原來原負責單位的業務,來集中各方資源、統一事權;或是另外編設一組人來執行,造成疊床架屋、權責混淆不清的情況,不但浪費公帑,還背離政府組織精簡的目標,她要求市府應先釐清。

  立法院於105年12月6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內容包括「一例一休」、「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增加特別休假」、「勞基法罰鍰提高」等相關條文。許議員表示此次修法影響所及,不只是勞、資雙方,連帶牽動物價上揚,通膨加劇,全國各地民怨四起。許議員請市政府相關單位了解府內有許多聘僱的人員適用勞基法,此次勞基法的修法,對各局處財政的影響有多大?而增加的人事費用支出,財源從何而來?還有許多的公共工程係在修法前與承包廠商簽訂契約,在修法後廠商面臨成本增加的問題,她提醒市府研擬配套措施協助廠商保障應有的權益。

  書面質詢中,許議員也提到,先前曾要求觀光局於「大社觀音山風景區入口處新建公廁」,迄今仍置若罔聞,而日前觀光局針對高雄市28處景點統計遊客人次,其中更未見大社觀音山風景區的統計。而縣市合併之初,興建休憩觀景平台及改善登山步道整體景觀,然而周邊道路狹小、汽機車停車位不足、大眾交通也僅有96路公車一線。許議員期盼市府儘速就觀音山風景區的建設提出整體規劃。

 

許慧玉議員盼市府針對荔枝的病蟲害提出有效的防治方法。(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