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大社工業區降編 許慧玉盼兼顧廠商、員工及居民立場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大社工業區將降編為乙等工業區,許慧玉議員於109年12月10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做好配套措施,兼顧工業區廠商、員工權益及居民健康,創造地方雙贏。

  針對地方水患,許議員表示,造成地方淹水因素很多,包括強降雨、排水溝和箱涵淤積及雜草叢生等,她也提到,路平、燈亮、水溝通是市政基本功,若無法滿足市民的基本需求,如何讓市民有幸福感,她播放地方淹水影片,要求市府重視仁武永宏巷、鳳仁路、樹科大燕巢校區、大社中里等易淹水問題。

  許議員表示,前市長陳菊曾針對大社、仁武水患提出短中期解決方案,目前已完成短期改善計畫,但針對大興路埋設箱涵的中期計畫卻因經費短缺而未推動,要求市府為地方主持公道,編列5,000萬元預算儘速執行。

  接著,許議員提及大社區計劃裝設有252支監視器,市府設置92支、大社區自己裝設160支,並表示監視器協助警方破案及保護夜歸市民安全,是她父親擔任鄉長時爭取到大社工業區回饋金,目前大社區監視器就是用大社居民的生命和健康所換來的。

  不過,大社工業區將降編為乙等工業區,將無法繼續以回饋金支應監視器租賃費,許議員表示,警察局仁武分局卻要求工業區繼續回饋及支應該經費,而回饋金作為租賃費根本失去當初爭取的原意,她直批市府不想花錢保障地方治安,卻要大社人自己救自己。警察局則回應,明(110)年將編列2,600萬元建置和改善監視器,同時整合民間監視器以彌補不足之處。

  針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地方基層有不同聲音,許議員希望市府能兼顧工廠、員工權益及居民健康,提出降編配套措施。陳其邁市長則說,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等工業區是政府的承諾,中央或地方政黨輪替都不會變,他的立場一致,亦未改變和動搖。並強調大社降編案還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中,市府將提補充意見,經發局和勞工局會針對相關配套和工業區進行溝通。

  仁武區八卦里人口數高達2萬人,獲得地王封號,但連里活動中心都沒有,也沒有直達長庚醫院的公車,許議員要求陳市長展現魄力,滿足地方居民需求,可採行多功能的活動中心。陳市長回應,將請交通局依人口數進行路線比較,二週內完成檢討,研議增加公車班次及規劃路線,另希望多給市府時間進行里活動中心的盤點和財務評估。

  此外,關心區內觀光發展的許議員,建議可蓋纜車串聯觀音山、義大世界、佛陀紀念館,可帶動周邊觀光,提升經濟效益。

 

支持大社工業區降編的許慧玉議員參與「要求大社工業區立即降編為乙種工業區連署書」活動。(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