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讓身心障礙者活得更精彩 許慧玉推動技術士證照獎勵辦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高雄市截至108年10月底為止身心障礙人口數為14萬2,351人,高雄市政府相當重視身心障礙者的需求,除了提供基本經濟補助外,也在身心障礙者的各個成長階段提供各項服務。而為了能讓身心障礙者能在高雄獲得更好就業競爭力,許慧玉議員特別希望新年度,市府能夠推出「身心障礙者取得技術士證照獎勵辦法」。

  為照顧身心障礙者,政府在5年前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納進國內法,104年高雄市政府也把「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獎勵及補助辦法」更名為「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獎勵辦法」,以實際行動鼓勵身心障礙者投入職場、完善自我人生。

  市府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非常重視,韓國瑜市長上任之後更是不遺餘力,去年9月夜宿無障礙之家,親自感受身心障礙者的切身需求,而同年12月3日的國際身心障礙日,市府邀請近150名身心障礙團體代表及市民朋友一起探究身心障礙者權益,期盼能以更多元的服務內容豐富身障者的生活,並建立舒適的環境讓身障者獲得專業適性地照顧、減輕家庭負擔。

  雖然高雄市府積極打造身障者的友善環境,不過許議員希望在新的年度可以好上加好。她表示,曾經接觸一位身心障礙者非常努力地考取丙級軟體應用證照,拿到證照的當下原本非常開心,但後來得知在其它縣市還可以額外獲得獎金補助頓時有些失落,感覺同樣是身心障礙者,為什麼住在高雄待遇差這麼多。

  許議員表示,全臺有很多縣市都制定有身心障礙者取得技術士證照獎勵措施,如桃園市的身心障礙者取得丙級證照即能申請5,000元獎金、甲級技術士證照的獎金更是高達3萬元,另外在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等地區也同樣設有金額不等的獎勵措施。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自立有很多道坎,願意走出去是一道、能照顧自己是一道,而最難得的就是能走出去又能賺錢照顧自己,技術證照獎勵措施即是鼓勵身心障礙者獨立自主的最後一里路,各種福利措施目的就是希望他們都可以在生活上、經濟上獨立,因此她期待未來的一年,市府能夠將這最後一塊拼圖拼上,讓高雄市的身心障礙者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許慧玉議員希望市府制定身心障礙者取得技術士證照獎勵措施,鼓勵他們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