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捷運黃線細部規劃 許慧玉盼呼應地方需求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受到高雄市民矚目的捷運黃線在今年5月行政院終於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書,6月正式啟動綜合規劃作業,而到了9月高雄市政府捷運局也積極召開3場地方說明會及1場公聽會。

  許慧玉議員表示,捷運黃線可服務都會核心區、東高雄、南高雄地區,對繁榮地方、紓解交通有很大的作用,光黃線沿線500公尺範圍內的活動人口就達48.3萬人,一旦完成通車扣除紅橘兩線原有的服務人口將新增33.7萬人,所提升的整體路網運量將是目前紅橘兩線日運量18萬的3.6倍。

  另外,全長約22公里的黃線將行經三民、新興、苓雅、前鎮、鳳山、鳥松等高雄都會核心區,沿線通過的景點有亞洲新灣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長庚醫院、澄清湖風景區,以及正修科大、高雄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院校。不但可以串聯捷運紅線、橘線、環狀輕軌及台鐵,形成更便捷的交通路網、活絡高雄的觀光產業,也可以彌補高雄市區教學醫院沒有捷運服務的缺憾,讓未來高齡化社會醫療獲得更好的服務品質。

  許議員進一步指出,捷運黃線共有19處的軌道運輸轉乘點,可以增加鳥松到市區的便利性,讓鳥松的發展獲得更大的動能,在9月份的說明會中,當地居民表達捷運黃線成形的期待與熱情,也提供很多寶貴意見,期望未來總計畫經費達1,440.79億元的黃線預備動工時可以呼應地方需求,讓未來的鳥松鄉親有更便捷的交通以及更好的發展前景。

  另外,今年9月26日位於大社果菜市場公車站的懸臂式候車涼亭終於完工。許議員表示,該座涼亭是去年11月偕同當地居民一起向市府爭取,經大社國中同意無償提供土地讓交通局設置而完成。有了這座涼亭大大增加大社鄉親通勤等候時的舒適性,不過大社、鳥松幅員廣闊,很多學生和長輩出入都有賴公車通行,加上南部氣候炎熱,很多地方都有相同的需求未被關注,雖然交通局目前財源有限,但還是建議可以先進行調查盤整,等日後有足夠的財源或與民間擴大合作,逐一將地方需求完成,讓更多的鄉親感受大眾運輸的便利舒適。

 

去年許慧玉議員預期的大社果菜市場公車站候車亭,終於於今年9月完工啟用。(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