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登革熱來襲 許慧玉要求市府繃緊神經防疫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截至今年6月15日為止,全台灣共發生20起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而且通通集中在高雄市,其中除了前鎮區1例之外,其他大部分的案例幾乎集中在三民區。由於高雄今年的登革案例來得相當迅猛,時節也才剛剛進入夏暑,病媒蚊正要開始準備肆虐的時段,許慧玉議員疾呼市府衛生、環保等相關單位,為避免再次發生103、104年的慘痛教訓,務必繃緊神經確實做好防治工作。

  104年高雄發生登革熱大爆發,整年度共有高達19,723起的病例,並造成112位民眾不幸死亡的事件。雖然近三年登革熱疫情有明顯趨緩,但高雄今年從2月開始即陸續出現感染案例,尤其進入5月更是倍數增加,這些案例經過檢驗均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由於登革熱疫情具有高度的地緣相關性,因此為了防堵疫情蔓延,高市政府自5月30日起已啟動緊急防治工作,並於6月1日辦理「登革熱聯合大掃蕩」,動員400多名防疫人員及里鄰志工,執行高風險場域巡查及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

  高雄市登革熱病媒蚊密度已經連續6週呈直線上升,社區陽性容器率自第16週的4.93%持續上升至第20週的10.55%,其中,鳳山區有8個里的布氏指數3級以上。而且除了本土案例之外,今年6月底前高雄市的境外登革熱移入人數也已經高達全國第一的23例,是去年同期11例的2倍。

  由於本土案例大都集中在三民區,因此許議員特別呼籲衛生局應該針對周邊進行防疫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加強當地民眾衛教,除此之外,鄰近三民區的鳳山、仁武等地區也不能忽視,尤其鳳山市部分地區的里,布氏指數已經達到3級,必須重點防疫觀察,避免疫情大規模擴散。同時也要儘快向中央施加壓力爭取該有的防治經費。

  另外,仁武垃圾焚化廠迄今已經營運超過18個年頭,許多機器都已經瀕臨老舊汰換的期限。眾所皆知高雄市民深受空氣汙染的荼毒,而這座肩負大高雄地區垃圾處理運轉重責大任的焚化廠決不能淪為幫兇。因此許議員強烈呼籲市府及相關單位,為確保仁武焚化廠能重回高運轉效能,建議參考先進國家的標準,讓相關環保檢測設備不斷更新。

 

市府動員人力進行登革熱防疫工作。(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