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許慧玉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社區中山路491號
  • 議員頻道

許慧玉呼籲杜絕流浪動物從自身做起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從106年2月開始台灣成為繼印度之後,亞洲第二個實施「零撲殺政策」的國家,這項政策保障了流浪動物的生存權利,不過也衍生環境衛生及公共安全等相關問題。許慧玉議員表示,街頭上隨處可見流浪動物,如何妥善處理連帶發生的環境衛生問題讓人傷透腦筋。但不管是捕抓或是認養都只是治標不治本,「隨意丟棄寵物才是造成流浪動物滿街跑的主要關鍵」!

  許議員表示,為了有效減緩流浪動物所衍生的問題,如流浪狗追咬路人、隨地大小便造成環境髒亂以及犬貓跳蚤生…等,高雄市政府做了許多努力,近幾年則是鎖定源頭管控流浪犬隻族群做起,並鎖定人犬衝突熱點區域為中心,與動保團體或當地居民合作實施絕育計畫,今年上半年已經巡迴20個行政區,辦理絕育活動超過40場次。

  動保處自今年7月份起,聯合那瑪夏區公所、茂林區公所以及原鄉各里里長,通力合作啟動原鄉犬貓3合1活動,活動內容包含犬貓絕育手術、寵物晶片植入登記及施打狂犬病疫苗等。市府主動投入資源協助原鄉地區進行犬貓絕育手術,就是希望能藉此解決原鄉地區無動物醫院以至於民眾幫犬貓絕育必需長途跋涉的煩惱。

  對於動保處的用心許議員深感贊同,不過她也表示,面對流浪動物並不只是政府的工作,也是全民的責任。從現實層面來看,只要有民眾餵食住家附近的流浪狗,便容易形成流浪狗群聚的問題,因為一旦流浪狗知道何處有食物,就會招來更多的流浪狗把該處當成棲居地盤,防備心大增,一旦路人或車輛經過很容易遭致犬吠、追車、甚至犬隻攻擊。所以市民發現流浪狗時,單純的投食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可能擴大問題,在情況容許之下,給牠們一個家才能杜絕流浪狗衍生的問題。

  另外,許議員也呼籲市民,依據現行《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若沒有幫犬隻絕育,而且沒有申報或提出繁殖管理說明,依法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另外飼主每年若沒有幫犬貓施打一次狂犬病疫苗,也有可能被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飼主千萬不要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當然更不能有棄養的行為。

 

許慧玉議員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棄養,以免衍生流浪動物的問題。(圖片來源:許慧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