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緊緊緊拚動工數?黃香菽籲拚市民的好日子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在市長補選勝選後,陳其邁市長提出了「四大優先」作為市政推動的主軸,包含產業轉型、增加就業、解決空汙和重大交通建設。黃香菽議員檢視陳市長所提出的四大優先,並直指高雄市政府不該只是拼動工數,更應該拚市民的好日子。

  黃議員針對產業進駐指出,台積電進駐高雄,打造半導體聚落,高雄市民與不分黨派的議員都非常歡迎台積電與其他國內外大廠進駐,這是市民所期盼的,也必須肯定市府的努力。但高雄產業轉型耳聞多年,卻始終停留在原地踏步,黃議員希望這次是好的開始,並落實延續下去的期待。

  台積電即將進駐高雄後勁五輕舊址,橋頭科學園區亦將於9月招商,這些大廠的進駐,無疑將為高雄的產業發展與薪資水準帶來提升。黃議員指出,台積電能進駐是好事,但不能因為求快而產生問題,例如土地汙染整治是否過快?又是否會造成二次汙染?不能將「高雄楠梓產業園區」的動土等同台積電晶圓廠的動工,以及台積電預定地是積水還是地下水外溢的問題,在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後,這些問題務必要一一解決,不該讓市民有任何的質疑。

  關心人口外移的黃議員表示,就業增加與人口外移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每一個會期她都會請研考會提出人口外移的報告,尤其是18歲到44歲這一年齡層青壯人口的外移,再者她也根據遠見雜誌所做的評比指出,截至今年3月份高雄市青壯人口外移以及人口遷出,高雄排名都是倒數的前段班,黃議員希望市府能夠重視這項危機,深究人口外移原因。

  捷運黃線是市長所推動的交通優先的主力之一,但能否順利完工令人質疑。黃議員指出,捷運黃線於7月7日土建發包、7月28日機電發包,但最後竟是無法決標。雖然8月5日機電重新發包後,有一間廠商通過資格標,也於日前順利得標,但是依照市府的發包的速度,能否順利動工、如期完工,也令人感到憂心。

  黃議員也提及空汙議題,她指出高雄市現階段空汙不良率是20.8%,係六都最高。根據聯合報民調顯示,有45%高雄市民認為高雄市的空氣品質非常差,市府一直說有進行改善,可是市民朋友並不滿意,黃議員認為,市長的四大優先的執行與現實有一定的差距,屆期所餘的幾個月,她希望市府團隊能夠真的秉持「緊緊緊」兩年拼四年的態度,不該只是拼動工數,更應拚建設、拚福利、拚高雄市的未來、拚市民朋友更好的日子。

 

黃香菽議員直言高雄市政府不該只是拼動工數,更應該拚市民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