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以打破學區制和落實轉診制度,破除名醫、名校的迷失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就醫」和「就學」可說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事情,每位家長都期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遇到生病時,也都希望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在「名醫」和「名校」迷失的現今社會,黃香菽議員認為,如何落實醫院轉診制度及打破學區制之規範,有待醫政及教育單位努力。

  受到少子化及學區制的影響,每年的4、5月份,就有許多家長到民意代表服務處請託子女就學問題。黃議員說,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年邁的阿公阿嬤騎著機車到服務處,希望議員能夠幫忙孫子跨區就讀國中,這種心境確實令她感動,但卻也違反了政府政策。

  黃議員表示,十二年國教之所以很難推動,相信名校的迷失是主要因素,既然國家提倡平等教育,就應該打破名校迷失,例如從國中開始不公布各校的升學率,相信如此才能達到就學的公平性,讓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

  至於就醫方面,由於國內健保沒有落實轉診制度,民眾總是認為前往大醫院就醫才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甚至還有所謂的權威名醫迷失,不論大小病都是往大醫院跑,導致各教學醫院病床嚴重不足,區域或地區醫院的病床則乏人問津。

  黃議員認為,如何改變民眾的就醫觀念、有效落實轉診制度,各級醫政單位絕對是責無旁貸,例如減免願意轉診民眾相關醫療費用,或是加強宣導轉診制度對國家醫療資源的重要性,在民眾對各級醫院、診所的信心強化下,現今的權威名醫迷失,相信會自然化解。

黃香菽議員(右1)極力爭取學生快樂學習的環境。(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黃香菽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