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為育兒家庭減壓 黃香菽力促增設公共托嬰中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高雄市目前有17家公共托嬰中心及9家公共托育家園,相較六都位居第三,陳市長上任一再強調要降低家長的托育負擔,提升公托比,長期關心此議題的黃香菽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要拿出積極作為,擴充公共托育設施,讓家長能安心生、放心養。

  目前本市設有17家公共托嬰中心分別位於三民陽明、三民兒福、鳳山光復、鳳山中崙、左營實踐、前鎮竹西、仁武、大寮、小港、岡山、林園、新興、鼓山、前金、路竹、旗山及楠梓,及9家公共托育家園分別位於大社、苓雅、梓官、鳥松、鹽埕、大樹、左營、鳳山鎮北及旗津,收托對象為未滿2歲嬰幼兒,收費為9,000元至1萬3,000元,其中家長可以申請政府補助每月3,000元,實際負擔約6,000元至9,000元,對於家長來說是很大的幫助,但目前都是排隊候補中,顯示現有的公托中心及家園明顯不足。

  黃議員也提出截至109年底三民區出生的新生兒有2,161人,高雄市有1萬8,929人,三民區的新生兒佔了本市的11%,然而三民區現僅有2處公共托育中心,實為不足,請高雄市政府應加速在三民區布建公共托育設施。

  現有很多的校園存有閒置空間,教育局應全面盤點,將可使用的空間善加利用,發揮最大的效益,且經了解市府也修正相關設置公托中心及家園的建築法及消防法規規定,將由原300平方公尺放寬至1,000平方公尺以下,可免辦理建築物使用執照變更,既然法規已修正,相關局處的橫向聯繫及分工合作,就該更加速腳步,朝本市「托教一條龍」的模式努力。

  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高雄市在109年11月開辦全國首創24小時定點計時托育服務據點,提供全時段臨時托育服務,讓家長如遇臨時工作加班或家中有突發狀況等情形,可以安心將幼兒送到該處臨托,對家長來說是一大利多,惟現階段僅有1處位於前金區大同社會住宅,黃議員表示積極爭取三民區也要設置24小時定點計時托育服務據點。

  此外,因應今年起1月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將進口臺灣,黃議員呼籲社會局所管轄的機構,特別提供長輩及幼兒等服務單位,如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機構、兒少機構、公托中心等機構食品安全的問題,要用最嚴審的態度稽查,確保市民食安。

 

政府應打造友善的育兒環境,為年輕家長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