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盼中都窯場與客家文化園區點亮愛河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高雄市「中都重劃區」與美術館特區隔著愛河相望,也與後驛商圈相鄰,該重劃區成交單價逐年攀升,周邊大樓也越來越多,然而區內的中都唐榮磚窯廠列為古蹟後,18年來仍無動靜,黃香菽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與唐榮公司溝通,進行活化利用,仿效台糖十鼓園區或松菸文創園區,成為一新亮點,同時帶動當地發展。

  中都磚窯廠是目前全國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磚窯廠,在92年被列為高雄市定古蹟,94年列為國定古蹟。其工廠東北方的倒焰窯在93年也被公告為歷史建築。黃議員指出,其歷史超過120年,煙囪、八卦窯、隧道窯、日治時期磚造事務所等遺跡見證百年工業發展軌跡,蘊藏許多故事,她笑說列為古蹟至今已經18年,但是兩根煙囪依舊無語問蒼天。

  位於愛河旁的中都磚窯廠,前身為「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黃議員表示,雖然產權不在市府,但必須扛起活化責任,以融合更多文創元素,轉型活化古蹟,不僅替老建築注入新靈魂,更能帶動商機與人氣,活絡附近發展,或結合鄰近的中都濕地公園發展觀光,才不會白白浪費了珍貴資產。

  黃議員也提到,中都重劃區其公有設施也應即刻進駐,現今美輪美奐的大樓一幢幢佇立,人口也紛紛進駐,但是公共建設似乎跟不上民間開發的腳步,期待重劃區與中都磚窯廠活化結合,活絡周邊地區。

  沿著愛河往上游,目前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積極爭取「客家移民史公園」的補助款,以改善約6公頃的三民一號公園,進行綠美化並強化客家文化元素如客家人移居高雄紀錄的歷程、客家盤花,提供遮陽場域供居民及親子遊憩。

  高雄市的客家人口是35萬1千人,占全市人口的12.6%,黃議員指出,三民區就有5萬4千人,是全高雄市客家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區內的客家文物館成立已久,但始終無法與周邊結合,她期盼「客家移民史公園」的推動,可以為此區注入新活力。

  黃議員進一步說,新客家文化園區是附近民眾休憩、運動的好所在,她期待移民史公園的開闢,可以增加遊樂設施,讓親子可以一同歡樂,也期待客委會與鄰近的社區結合,推動更多元化的客家文化,以及發展客家產業。她希望上述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工業文化與族群文化,能為愛河注入新的魅力。

 

重視愛河沿岸風光的黃香菽議員(右1),建議觀光局燈會期間讓愛河之心亮起來。(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