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關切育兒新制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行政院考量之前各縣市的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政策不同,產生區域性的戶籍遷徙效應,無法提升國家整體生育率,因而於8月1日正式推出新制的托育補助政策。高雄市在財政嚴峻、景氣低迷的情況下,在幼兒補助方面原本確實不如其他縣市,如今育兒新制的實施,將補助統一化,相信對高雄市年輕夫妻在育兒方面也能有所保障。

  8月新制上路後,放寬育兒津貼請領條件,取消父母一方須未就業的規定,並不再受父母就業狀況及爺奶要受訓才能領取補助等條件的限制。補助對象為家有未滿2歲幼兒,家戶綜所稅率未達20%且未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即可向幼兒戶籍地區公所申請育兒津貼,一般家庭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家庭每月補助4,000元、低收入戶家庭每月補助5,000元。

  剛上路的育兒新制,包括「擴大發放育兒津貼」與「建置公共及準公共化托育服務」,黃議員認為,這兩項確實對時下年輕夫妻在育兒方面有所幫助。目前年輕夫妻大部分是雙薪家庭,由褓姆托育,或是由父母照顧,每個月至少要支付1萬元以上費用,對年輕夫妻在經濟上造成沉重負擔,如今政府在經濟上給予支援,相對地年輕夫妻在生育方面有很大的助力。

  除了育兒方面的補助,建置公共及準公共化托育服務也十分重要,以目前高雄市而言,已建置17家公共托嬰中心,另爭取衛生福利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107至108年規劃設置7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送托公共托育服務的幼兒,政府協助支付一般家庭每月最高3,000元、中低收入戶家庭5,000元、低收入戶家庭7,000元的托育費用。

  育兒新制上路後,高雄市預計約有3萬6,000名幼兒家庭受惠,相對的,以目前高雄市現有的17家公共托嬰中心,即使到108年新增加了7家社區型托育家園,仍有超過3萬名幼兒無法接受公共托嬰中心的照顧,必須將幼兒送到私立托嬰中心。

  為了讓育兒新制更符合人民期待,黃議員將積極針對實行以來所產生的問題,要求市政府具體檢討改進,並加以嚴格監督。

 

黃香菽議員關切育兒新制能否為年輕夫妻帶來更多更好的保障。(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