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留住年輕人口 黃香菽促成立青年發展創業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為創造青年就業機會及解決低薪問題,黃香菽議員於10月8日總質詢中建議市府成立青年創業發展局,不僅要留住年輕人口,更要吸引北漂青年返回高雄創業及就業。

  黃議員檢視市府12年來的表現,她指出市府「宜居城市」口號喊得最響亮,高雄確實愈來愈美,但在美麗外表下,也面臨很大的困境;包括人口不增、財政負債、觀光不興、空污嚴重、經濟不好、投資不佳、青年北漂及產業不振等問題。

  許立明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高雄過去傳統產業的就業機會僵化,市府除致力推動華邦電投資高雄,日月光也擴大投資,增加1萬多個就業機會,產業和城市的轉型無法一蹴可幾,但也有表現不俗的地方,包括青年失業率六都最低、近二年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六都第一,高雄不再只有金屬和石化產業,勞保投保人口亦有增加。

  黃議員接著指出,高雄市自99年至107年9月的人口成長緩慢,是六都人口唯一負成長的城市,勞保人口雖增加14萬人,但應釐清本籍和外籍勞工成長比例,尤其依據電視媒體報導,高雄277萬人口中,在地居住只有193萬人,2012─2017年的25─44歲人口減少8萬2,000人,顯示年輕市民不想留在高雄。

  質詢中黃議員以「為經濟找活路」、「為交通更便捷」、「為三民拚健康」、「為青年拚未來」四大面向提出看法。就經濟議題,她肯定華邦電投資3,350億元在高雄設廠,但也提出市府要為高雄找經濟的活路,唯有促進經濟發展,城市才有未來。

  鐵路地下化工程即將完成,黃議員建議市府針對地下化沿線創造經濟新價值,包括推動土地開發及活化、爭取周邊商圈整體再造、規劃完善停車空間、設立電競園區、沿線場站交通接駁、規劃整體休閒機能。

  針對成立電競園區,許代理市長答復時表示,未來規劃巨蛋體育館為電競主要競賽場地,流行音樂中心則是職業選手訓練地點。不過黃議員仍期盼市府規劃電競園區,提供市民電競活動的場域。

  「我想回家」是許多在外工作的高雄青年的心聲,但缺乏就業機會和低薪造成青年北漂,黃議員建議市府成立青年發展創業局,爭取北漂青年回鄉創業及就業。

 

黃香菽議員力推電競園區,創造地下化沿線的經濟新價值。(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