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追查慶富聯貸案 黃香菽提議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慶富聯貸案受到全國矚目,當初是如何取得聯貸資格也備受關注,在11月17日黃香菽議員的市政總質詢時段,國民黨團持續聯合質詢追根究底。黃議員認為高達17.5億元的履約保證函在短短15天就簽准,效率奇快,因此她與陳美雅議員皆提議由議會籌組專案調查小組,徹底清查。

  慶富財務狀況自105年起就有明顯問題,黃香菽議員表示,105年4月陳慶男的媳婦和二兒子就已脫產,表示他們財務狀況已出問題,但高雄銀行不察,依然在當年7月繼續放款12億元,高雄銀行沒有再進行了解、徵信,是很大的錯誤。黃議員又說,慶富在103年10月23日得標,11月7日就取得高雄銀行17.5億元的履約保證函,一般程序約需兩個月,必須經過營業部審查、徵信等程序,且超過8,000萬元的案子還要送到常董會,但常董會通常一個月才開一次,但高雄銀行竟在15天就核准,她質疑是否有特殊關係。

  高雄銀行總經理王進安表示,高銀的常董會兩星期開一次,而且對方提供16.8億元活期存款作為擔保,一般都會接受,慶富又是老客戶,是以舊案續約方式延續,僅再補充新資料即可。

  陳美雅議員認為慶富的16.8億元來源不明,應該進行的徵信調查高雄銀行也沒做。106年10月部門質詢時,曾詢問高雄銀行有無借貸關係,當時說沒有,現在卻不只放款了12億元,還有17.5億元的履約保證函,直指高雄銀行的態度根本是避重就輕。陳議員也懷疑,12億元的借款可能就是16.8億元的一部分,因此她認為應成立專案調查小組。

  王進安總經理表示,審核通過時間為11月5日,案子審核流程需經過營業單位徵信,再到總行授管處審核,接著進入放審會,最後要送到常董會,但對於好的案子都會儘快審理。

  黃香菽議員質疑,一般冗長的程序竟可以在15天核准,如此積極放款是否受到特定人士的要求;且高銀105年還辦理現金增資,可能也預先知道貸給慶富的這筆錢是要不回來,現在又以個資法為由不提供相關資料,但這件事牽涉到市民權益,她提議議會組成專案小組並要求高銀進行專案報告。

 

黃香菽議員與國民黨十多位議員聯合質詢慶富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