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呼籲培養電競人才 成立高雄電競在地隊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第5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於3月8日在臺中洲際棒球場開打,雖然中華隊無緣晉級8強,但球迷、啦啦隊在賽事中展現熱情與活力,已經使「臺式應援」紅遍全球。國際競賽不僅能凝聚國民向心力,也能讓城市競爭力被看見;臺灣職棒受歡迎,高雄市有企業投資城市棒球隊,但是近年來茁壯成長的電競產業卻沒有在地團隊?黃香菽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爭取企業投資,成立「高雄電競在地隊」在未來全國比賽中展現港都的電競實力。

  電子競技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尤其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更是加速成長,遊戲市調機購NEWZOO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電競市場收入約10.8億美元,預計2024年整體營收將高達16.2億美元。黃議員說,電子遊戲不僅是休閒,而是一項運動競技,2021年全國運動會、2022年亞洲運動會都已經將電子競技納入比賽項目,甚至2028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也可能為電競敞開大門,那麼高雄市更應該儘速成立一支城市電競隊伍,讓全世界有機會看見「高雄電競在地隊」。

  自2020年開始,高雄已經連續舉辦3次「高雄電競嘉年華」,每次活動都能見到黃議員身影。她表示,往年電競嘉年華花費70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的預算,舉辦活動包含多項電競比賽、展覽、論壇等,吸引來自國內外的電競選手、觀眾及業界人士參加,也讓民眾體驗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互動遊戲,同時結合流行音樂、動漫等文化產業,雖能吸引遊客、活化地方觀光,但每年的變化性不多,期望市府在往後活動中增添創意與活力。

  黃議員指出,由於目前市府相關預算僅剩餘約400萬元,今年可能無法舉辦電競嘉年華,而是以校園活動為主,同時400萬元的經費也難以培養一支高雄電競在地隊,因此希望市府爭取企業投資,打造專業訓練場地,培養電競專業人才。她強調,高雄市電競資源豐富,如立志中學有電競專班,樹德家商有電子競技運動產學培訓中心,加上TESL(台灣電子競技聯盟)高雄電競館、亞洲新灣區5G AIoT(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創新園區,市府應該把握優勢,攜手科技業者成立電競團隊,讓在地人才發光發熱。

 

黃香菽議員擔任高雄市電子競技委員會的主委,出席正修科大與 ROG 玩家共和國打造「進化基地電競館」開幕典禮。(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