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呼籲重新評估輕軌第二階段地下化之可行性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將於9月動工,而美術館路與大順路等車流量十分龐大的路段,勢必對當地交通造成嚴重衝擊,為了對市民的不便降到最低,黃香菽議員兩度舉辦公聽會,建議市府重新評估將輕軌第二階段地下化的可行性,期盼市府能聽到廣大市民的心聲。

  黃議員曾於106年4月就輕軌第二階段對地方交通帶來衝擊召開過「高雄的美麗與哀愁」公聽會,8月初又與其他議員共同召開「高雄輕軌C21-C32站對周遭商家及交通的衝擊以及因應作法」公聽會。類似的公聽會一再召開,代表了許多市民及議員們對輕軌二期的興建,感到十分擔憂。

  大家都知道,輕軌第一階段的興建都是沿著臨港東西線原有的鐵道路線進行興建,而且當地也屬於較為慢活的觀光休閒地帶,即使輕軌行駛速度僅每小時30公里,通車迄今仍發生過四起交通事故。

  反觀輕軌第二階段即將進入美術館路與大順路,這都是車流量十分龐大的路段,除了當地的里長、商家不斷的反映外,就連附近的住戶也十分憂心,在輕軌第二階段興建、甚至通車後,他們回家的路將變得更為遙遠。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行經美術館路、大順路,動工後該路段單向只剩下快、慢車道各一條,因為少了汽車左轉專用道,勢必造成附近路段車流量嚴重阻塞,為了避免三民區鄉親回家路變遠了,黃議員強烈要求市府應重新評估,考慮採地下化方式興建。

  另外,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採路面方式興建,突顯出市府的政策十分矛盾,例如高雄市民期待數十年的鐵路地下化,中央好不容易斥資700多億元興建,並且在107年就可望完工,高雄市的交通將更為順暢,詎料,市府卻讓輕軌在人口密集的大順路採路面方式施作,走了鐵路又來了輕軌,難怪市民會如此擔心。

  市府興建輕軌,就是希望市民能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個人運具流量能減少30%,既然市府各單位這麼樂觀,為何交通局又要四處找停車場。

  黃議員強調,既然輕軌二期工程還未動工,要求市府進行重新評估,將輕軌二期工程納入地下化的可行性,同時可藉此與捷運黃線相結合,讓高雄市大眾運輸系統更加完善。

 

輕軌二期工程即將動工,無可避免地將衝擊車流量大的大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