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力促打造高雄獨有的觀光品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近年來高雄市舉辦各類活動吸引外縣市遊客前來觀光,然而不論大小場活動都耗費不少經費,黃香菽議員認為,從長期來看若活動無特殊性,經常舉辦的結果會缺乏吸引力,建議提升現有的風景區及增加新景點,打造高雄的獨特性,創造屬於「高雄」品牌,吸引遊客持續來高雄玩。

  112年高雄市舉辦數十場國際型演唱會,吸引全臺各地民眾前來,帶動旅宿業住房率大幅成長,更創造龐大的觀光效益,在肯定演唱會經濟的同時,黃議員提醒高雄市政府,高雄觀光不能只靠演唱會,更需要從軟硬體提升觀光實力;否則就會演變成除演唱會到高雄之外,其他跟去外縣市旅遊一樣,沒有來觀光的必要。

  黃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幾乎每週都有市集活動,包括鄰近的臺南、屏東也都舉辦類似的活動。同質性的活動太多而不具特色,市府應思考打造新的景點吸引國人到高雄旅遊,而不是僅靠活動來吸引遊客。且景點的打造也要有特色,否則像崗山之眼剛開始啟用時大家一窩蜂來朝聖,結果發現跟南投的天空步道差別不大。

  另觀光局112年為了「高雄熊」8歲,著手推動高雄熊2.0優化計畫,除了脫掉客家花褲外,臉部線條也進行「微整」,還開發周邊商品,搶攻IP萌經濟。黃議員提到,日本的熊本熊行銷不只在政府部門,包括民間的伴手禮也會將熊本熊的圖案呈現出來。她認為,要讓高雄觀光大使–高雄熊更有名氣、更通用的話,應該結合民間,包括之前舉辦十大伴手禮,可請店家把高雄熊的圖案放進去,或做成餅乾等商品,建議觀光局與民間洽談合作。

  今年高雄仍有多場演唱會舉行,黃議員關切演唱會期間哄抬房價的情形,她指出,112年參加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的演唱會,主唱在台上向歌迷道歉說高雄的房價漲價,聽了實在很尷尬,希望觀光局在演唱會期間加強稽查,否則高雄的飯店業可能因演唱會越辦越多而越來越貴,別讓外地民眾認為高雄旅宿業靠演唱會大賺錢,予人印象不佳。

 

黃香菽議員主張增加新景點,打造高雄觀光的獨特性。(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