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力促改善大順路施工交通疏導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目前輕軌二階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預計今年年底路網成圓,不過目前施工的大順路周邊塞爆,黃香菽議員直指高雄市政府車輛疏導方案無用,導致大順路全面大塞,並針對交通事故頻傳、輕軌電力問題,以及未來輕軌運量的提升,要求高雄市政府務必提出解決方案。

  黃議員認為輕軌成圓必須面對四個問題,首先是運量的提升,至112年4月21日,平均日運量2萬2,017人,與109、110年日運量9,000人,有明顯提升,當然這也與路網延伸有相對關係,今年3、4月在多場大型演場會的加持下,搭乘人數攀升。但未舉辦演場會或活動的情況下,以假日市集維持運量,因平日搭乘輕軌人數少,若要維持較高的搭乘量,市府需要加以思考。

  3月初旅運中心已啟用,未來高雄預計發展郵輪母港,郵輪產業也將帶來大批人潮,黃議員認為以目前輕軌有限的車廂,可能無法消化郵輪所帶來的大量遊客,她提出將捷運黃線延伸至旅運中心的看法,供市府參考與討論。

  再者,輕軌從105年通車以來至今發生46起交通事故,經過調查這46起均非司機造成,而是市民違規所致,黃議員建議在輕軌的交通教育上應該多加強。另外,於3月31日輕軌在C21A內惟藝術中心站出現電力異常的問題,她也建議市府建立一套SOP因應跳電問題。

  而引發民眾討論的在於目前施工的大順路段,黃議員指出,雖然現在是分區施工,分區圍圍籬,但是全面塞爆。從交通局的數據顯示,大順路的車流量比施工前減少,但車輛的「旅行速率」卻比施工前更慢,規劃的替代道路,明誠路、民族路以及同盟路/建工路,車流量增加分別為14%、15%及8%,顯示我們的周邊交通塞爆了。

  黃議員直批施工路段周邊的交通疏導規劃不當,即便只是大昌路轉建工路便等候5次紅綠燈仍無法轉彎。捷運局的施工規劃想延就延、想封就封,許多路口禁止左轉,但是又沒有強制規定,出現許多車輛違規左轉的情況,實在非常危險。另外她也提醒全線施工的區域,照明工安應該要多加注意。上述這些事項都應該儘速改善,以減少民怨。

 

黃香菽議員(左2)邀集了捷運局、交通局等單位,針對輕軌大順路沿線所面臨的交通問題進行討論。(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