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促市政轉骨、高雄創生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市政轉骨、高雄創生」,黃香菽於議員於7月14日總質詢指出,高雄市政經歷一年半轉骨期,可惜不斷選舉讓高雄失去發展機會,期望代理團隊做好市政銜接,為市民服務而不是為單一政黨服務。

  加速產業轉型,創造高附加價值,黃議員指出,107年高雄產業總產值達4.8兆元,108年受到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香港反送中及選舉等因素,導致產業總產值衰退2.59%只剩4.68兆元,其中二級產業(製造、營建工程)產值衰退5.16%最多,顯示高雄產業轉型必要性。

  工業地價便宜成為產業轉型利多,黃議員指出,根據工業局六都工業區平均地價,高雄地價相對便宜,搭配空港、海港等雙港優勢,加上交通運輸便宜,反倒成為高雄產業轉型與升級的優勢,提醒高雄市政府加速佈局。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日前財訊董事長曾建議高雄朝數位新創發展,高雄有房價親民、高雄銀行做為新創產業後盾等優勢,電競產業也稍具規模,適合年輕人發展,另外,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仁武及合發產業園區等均有規劃,期盼吸引高科技產業進駐。

  鐵路、捷運、輕軌等軌道沿線重視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OD),黃議員指出,TOD策略是以車站或公共運輸為中心向外發展商辦、百貨等,除了增加軌道票務收入,更促進經濟發展,在香港、日本行之有年,盼市府能朝這方向努力。

  另外,黃議員也建議設置多元化交通接駁,透過公車接駁系統、公共自行車、闢建停車空間等,更方便民眾到當地消費,為綠園道周邊商圈加值。

  前期作業準備好,加速新任市府銜接,黃議員指出,輕軌二階目前工程進度已達七成, C20至C32美術館至大順路等爭議路段,將是新市府團隊上任首要決策的建設,要求代理團隊應做好前期作業。

  拚智慧城市,首先整建網頁及APP,黃議員指出,市府力拼智慧城市,但網頁設置應更友善,淺顯易懂,資料的呈現分門別類,讓民眾能快速找到所需資訊,使用上更便捷;而市府開發APP下載量過低,呼籲研考會應進行整合改善,同時建議市府效仿臺北市政府成立專責辦公室,進行智慧城市的規劃與推動。

  三明治世代來臨,黃議員表示,少子化加上高齡化趨勢,導致未來需面臨醫療及長照需求增加、社會福利負擔加重、勞動力短缺等問題,政府負擔將大幅增加,市府應提前省思財源籌措及非法定社會福利的調整。

  吸引青年返鄉就業,黃議員認為,目前是極佳的時機點,去(108)年不少原本居住在臺北的人,慢慢地往新北市、桃園市移動,成為「脫北者」,期盼高雄也能利用產業的轉型升級,引進更多的工作機會與高薪工作,結合便捷交通與智慧城市,活絡經濟發展,讓高雄成為真正符合市民需求、持續進步的城市!

 

​黃香菽議員(右2)建議高雄市的軌道運輸系統朝TOD運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