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呼籲重視長者的生活與就業問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面對急速老化的社會,政府能做什麼?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2021年,全臺有超過16%的人口已達65歲以上,並且預估2025年,全臺65歲以上人口將高達20%,等於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如何面對超高齡社會已是不可迴避的問題。黃香菽議員認為除了照顧中低收入戶的長者與關懷獨居老人的作為之外,也呼籲高雄市政府務必關注長者的需求,建構高齡者友善環境。

  黃議員指出,根據中華民國老人福利協會在去(110)年9月所做的六都長者幸福力調查,高雄排名第五,等於是六都倒數第二,這個結果還蠻令人難過的,高雄市即將迎來超高齡社會。調查也顯示拉低幸福感的主因就是孤寂感,2成4的長者因為缺乏互動的對象而感到孤獨。

  黃議員呼籲市府務必重視建構高齡者友善環境與重視長者孤獨,以及社會上高齡歧視等問題。她強調,並非對65歲以上的長者給一個福利卡或者是坐公車半價等福利措施就能提高他們的幸褔感,必須關心他們實際的需求,才能提綱挈領。

  中低收入戶的長者與獨居老人也是必要持續關懷的對象。黃議員說,近年來因為疫情關係,經濟弱勢越來越多,其中包含許多老年人口的中低收入戶與獨居老人。根據社會局高雄市獨居老人關懷列冊人數,從104年到108年皆維持在5,000多人,到109年卻降到3,000多人,但是高雄老人人口一直增加,獨居老人理應也會同時增加,雖然社會局有持續關懷,社工人數也有增加,但列冊人數卻減少,對此,她要求市府務必要加強訪視、關懷,不要出現漏網的黑數,讓每個長者都能得到照顧。

  除了關注長者,黃議員也要求市府重視橘世代就業問題,她表示所謂的橘世代就是介於55歲到65歲之間,為什麼會稱他們為橘世代?因為就像是秋天代表色-橘色一樣,準備邁入第三階段的人生。這些人是政府遷台以後才出生的,不管是知識水準與看法都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甚至也是就業市場中重要的人才資源,黃議員呼籲市府多用點心重視中高齡就業問題。

 

黃香菽議員關心長輩的需求,盼建構高齡友善環境。(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