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力促綠廊帶應融入文創、藝文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還有一年多,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將要完工,騰出來綿延約15公里的土地要如何規劃、運用,關係到高雄未來數十年的整體發展,為了能夠充分運用這些土地。黃香菽議員特別提案「新三民駁二特區」構想,希望闢建為一條具備觀光、休閒、文創、藝術等多功能的廊道,為三民區注入新活力。

  三民區長久以來受到鐵路貫穿影響,以致都市發展成為斷層,地方整體發展受到嚴重限制。黃議員在決定投入市議員選舉時,即提出鐵路地下化後,規劃綠色廊道為「新三民駁二特區」的政策,將觀光、休閒、文創、藝術等特色注入於綠色廊道。

  黃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最近決定將鐵路地下化後,騰出來70餘公頃、從左營大中二路至鳳山大智陸橋綿延約15公里的土地,規劃為人行步道、自行車道及紅花風鈴木綠色廊道,但僅能達到民眾休閒功能,對地方發展成效有限。

  然而交通部長賀陳旦於105年11月底南下考察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進度時表示,中央支持將建設水廊、綠廊、自行車道約42億元經費,以及騰空的土地無償給高雄市政府使用,經費約62億元,納入高雄鐵路地下化整體計畫。

  黃議員認為,既然中央全力支持,高雄市政府就應該重新通盤檢討、規劃,以符合市民的期待。她建議市府參考日本表參道及台中草悟道,規劃打造新的商業區,帶動周邊商業發展,並在綠色廊道複製新駁二概念。

  黃議員指出,該概念不但可供三民區鄉親休閒活動,也能在交通便利的前提下,吸引更多的參觀人潮,帶動經濟效益。同時,還可提升地方文創產業的發展,讓長期飽受噪音之苦的中都地區、高雄車站、後驛、民族社區、寶字頭的三個里及鳳山地區等等鐵路沿線的居民,擁有一個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居住空間。

 

黃香菽議員期待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廊空間,可注入觀光、休閒、文創、藝術等特色。(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