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盼積極打造高雄市電動車產業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繼發表電動車Model T後,鴻海集團於今(111)年6月15日在高雄市政府舉辦象徵性動土儀式,宣布首座電動車電芯試量產中心落腳和發產業園區,預計投資60億元,2024年量產達1GWh(百萬千瓦),可提供電動巴士、乘用車及儲能應用,大規模量產中心設在橋頭科學園區。

  早在第七次定期大會財經部門質詢時,黃香菽議員便期許高雄市大力發展電動車產業,她指出,3月3日大停電當天鴻海集團旗下鴻華先進科技日宣布交付30輛「Model T電動巴士」給三地集團旗下的高雄客運,她看好電動車在未來的趨勢,期待市府打造發展電動車的友善環境。

  目前鴻海於高雄建設電動車產業鏈,第一步先在高雄和發產業園區建立臺灣電池產業鏈,從上游的材料、中游電池芯、下游電池包都能在地化。第二步聚焦電動車與軟體,鴻海將加碼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與高雄軟體園區投資。

  鴻海發展電動車產業其最前端的上游從電池的正負極材料,結合高雄在地的石化廠商,並且進行電池的組裝,接下來是車體的製造、組裝以及三電系統的研發,在車體上使用的面板與在地的緯創新廠合作,而電動巴士的使用,與交通局和在地的高雄客運合作,再下一階段便是智慧交通,與市府智慧城市平台系統性的對接,進行完整的策略性發展合作。

  因此,黃議員認為市府除了在橋科、路科以及中油高煉廠建構先進製程製造中心,以及半導體S廊帶的努力之外,也盼深化與在地最強的電動車產業合作。尤其鴻海電動巴士在很多關鍵性技術做得非常成功,更在全球市場具有競爭力。她希望經發局在產業園區的規劃與土地的釋出也可以與鴻海多互動與討論,讓他們可以在高雄落地深根,創造就業機會。

  近年來市府為補足高科技人才缺口的作為,包括半導體產業交流暑期營、國際大廠跟教授學生交流、舉辦人才需求論壇、關鍵技術人才媒合,還有簽署合作意向書等,但黃議員不禁替傳統產業發聲,其缺工問題被冷落該如何解決?傳統產業受到疫情、少子化,以及年輕人往服務業移動的影響下,以大發工業區為例缺工高達約2,000人,另包括營建業、傳統3K產業缺工都非常嚴重,有待市府提出更積極、有效的解決方案,緩解缺工窘境。

 

黃香菽議員期待電動車產業在高雄札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