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讓警察回歸正常勤務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市因為路口監視器堪用率偏低,加上維修經費嚴重不足,導致高雄市出現基層員警必須要爬電線桿負責維修監視器的奇特景象;黃香菽議員認為,市警局應就路口監視器使用及維修情形進行通盤檢討,而不是增加平日勤務就十分繁重的基層員警額外負擔。

  黃議員指出,過去消防隊員要至住宅幫忙抓蛇、摘蜂窩,但經社會大眾抨擊後,認為打火兄弟經常要出生入死,且平常勤務及訓練就已經十分繁重,類似份外工作應該由地方政府的農政單位負責,不應該加重消防隊員的額外勤務,於是在取得社會大眾共識後,這類的事情已很少發生。

  但黃議員最近卻聽到基層員警反映,為了提升全市路口監視器的妥善率,市警局竟要求各派出所派出5名員警,負責各轄區監視器維修工作,引發基層員警的反彈。高雄市現有監視系統計23,300餘支攝影機,每年都編列超出2,000萬元預算進行維修,105年更編列將近3,000萬元維修預算,但迄9月30日止,故障數達11,700多支,妥善率僅49.7%。

  維修預算雖已發包由五家監視器廠商承攬,但市警局高層為了求好心切,仍要求各派出所派5名員警負責維修監視器,一方面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同時又增加員警的額外負擔,政策上確實有瑕疵。黃議員認為,警察既然是人民保姆,就應該專心維護社會治安維護好,而不是爬電線桿維修監視器,所以應該讓警察回歸到正常的工作勤務。

 

基層警員公務繁重,黃香菽議員認為不應該將維護監視器的任務加諸於其身上。(圖片來源:市議員黃香菽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