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身障人士行動有礙 黃香菽要求增加復康巴士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中度以上失能者及行動不便者無障礙交通服務,各縣市政府均設置復康巴士,但依據行政院衛服部統計資料,高雄市在六都身心障礙者人數僅次於新北市,但復康巴士數量卻是第五名,僅比台南市多一輛,如何提升身障者服務,黃香菽議員認為市府應多編列相關預算,並積極向民間勸募增添車輛,以提供身心障礙者無障礙交通服務。

  六都身心障礙者人數,新北市有15萬8,000餘人最多,高雄市13萬6,000餘人第二,其次為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桃園市;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身心障礙者人數在六都中不僅排名第二,且高雄市所轄面積範圍更是六都之冠。

  根據行政院衛服部統計,新北市有3輛中型及400輛小型復康巴士台北市6輛大型及328輛小型復康巴士台中市2輛大型、1輛中型及289輛小型復康巴士桃園市1輛中型、159輛小型復康巴士高雄市145輛小型復康巴士,台南市1輛中型、143輛小型復康巴士。

  若以復康巴士與身障人口比例分析,台北市每363身障人士就可使用1輛復康巴士其次台中市489人、新北市498人、台南市780人、桃園市816人,高雄市則高達1,187人,亦即高雄市復康巴士與身障人口比例為六都之末。

  復康巴士是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辦理,有些縣市是租用車輛營運,高雄市目前委託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至於復康巴士來源有些是由民間捐贈,也有是各縣市政府自行採購。黃議員表示,從統計數據來看,高雄市在102年及103年不但市政府沒有採購復康巴士,就連民間企業也沒有任何的捐贈。

  這兩年多來,高雄市復康巴士雖然有明顯增加,從原本的115輛增加到現在的145輛。黃議員指出,高雄市所轄範圍非常大,如服務地區位處偏遠地區,高雄市復康巴士出勤一趟的時間,往往是其他縣市的兩倍,在車輛不足及服務耗時的前提下,高雄市的復康巴士當然不敷使用。

  針對高雄市的復康巴士嚴重不足,導致經常出現打了十幾通電話仍叫不到車的窘境。黃議員要求市府除應逐年編列相關預算購置外,更應積極向民間企業勸募,以提供身心障礙者無障礙交通服務。

 

依復康巴士數量和身障人士人口比例,高雄市是六都之末,無礙障交通有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