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籲社福補助公平化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前一段時間,一位年過60的老婦人到服務處請求幫助,告知為了照顧二位身障、智障的兒子,被迫和先生離婚,面對此窘困的狀況,親自出面接待的黃香菽議員有感而發地表示,市府的社福經費挹注具規模的民間團體時,更應該顧及社會邊緣戶,讓社福補助能公平化。

  黃議員說,這位年邁的母親育有三名兒子,長子已成家且有固定工作,但在經濟上少有提供家中援助,二子是重度視障,領有殘障手冊,三子則是輕度精神智障,雖然她的先生有固定工作,且薪資待遇不錯,但並沒拿錢回家,導致這位可憐的母親仍在四處打雜工,獨立扶養這兩名兒子。

  這名母親至服務處,並告知先生和長子都不聞不問家中狀況,目前已是單親低收入戶,希望服務處能協助她兩名兒子就業,讓他們也能自給自足。對此景況,黃議員相當感慨,同時也立即將他們的資料送到職訓中心,並要求助理隨時掌握就業機會,主動協助應徵工作。

  黃議員表示,市府社會福利資源,大多集中在中低收入戶及身障,而忽略了社會邊緣戶的求救聲音,服務處接到許多服務案件是中低收入戶的資格被取消,被取消的原因是家中的子女已就業,所得稅申報扶養父母,但卻沒有拿錢回家,礙於現有的法令,讓這些經濟困頓的長輩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接受政府的照顧,她建議社會局審慎檢討社會救助對象的收入審查標準,採取友善的認定審查,讓社會福利經費的分配能夠達到更公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