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翻轉高雄經濟 黃香菽籲調整產業結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翻轉高雄市經濟發展方向,黃香菽議員於11月26日市政總質詢指出,過去受中央政策影響,高雄一直是石化業、金屬業重鎮,隨著世界潮流改變,高雄也必須做足準備。

  黃議員表示,高雄的既有產業,如螺絲、金屬、石化、航太等產業,在全國是數一數二的,傳統產業占比高,而高雄市具備海港、空港,也擁有山河海等觀光資源,是六都中發展潛力最好的城市,不應受限於傳統產業,被世界趨勢淹沒,高雄未來經濟發展方向應朝發展觀光、文創、科研創新、生技醫療、會展物流、金融服務等面向,調整產業結構。

  葉匡時副市長表示,目前既有的產業是高雄的基礎,不能消失,但是可以從幾個大公司著手,要求在高雄提供更多研發資源、由市府協助青年創業引進新的經濟動能以及扶植具特色、專業技術的中小企業,帶動產業轉型。

  中美貿易戰對台灣實質效益是好還是壞?台商回流高雄資金達1,460億元?黃議員質疑行政院公布數字的真實性。

  葉副市長表示,事實上廠商回流投資用的還是本地資金,在高雄市部分已有廠商承諾投資,金額超過1,460億元,而中美貿易戰,對高雄產業而言是部分有益,部分無益,因為有些產業會往東南亞走遷移,長期來說是具傷害性。

  公共建設應該帶來人潮、錢潮,黃議員指出,高雄南北兩大重大建設,亞洲新灣區及鐵路地下化,能為高雄帶來什麼?黃議員建議亞洲新灣區的開發可借鏡國外城市經驗,引進住宅區,帶動消費、生活需求,吸引商業開發及投資產業進駐;而鐵路地下化後,活化沿線土地開發,主動協助因施工陣痛期而沒落的商圈,進行再造,還有沿線場站交通接駁便利化,以及整體休閒機能的規劃,是市府應加強的方向。

  葉副市長表示,協助輔導引進創新思維,有幾個成功案例出來後,其他商圈就會慢慢改變思維。

  關切中高齡就業的問題,黃議員根據資料指出台灣50到55歲的勞動力參與率比日本、韓國和美國來得低,僅有69.6%,他要求市府想辦法提高中高齡就業,同時要求勞工局建立退休人才資料庫。

 

會展產業是高雄未來可以發展的領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