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籲加速北城計畫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關切高雄產業發展,黃香菽議員6月9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北城計畫水泥廠區遷移開發及改善重大交通建設,積極推動鐵路高架化,促進產業園區發展。林欽榮副市長指出,6月啟動可行性研究。

  遠見雜誌八大施政面向滿意度調查中,高雄演唱會經濟崛起,帶動觀光休閒滿意度奪六都第一,那其他呢?黃議員說,陳其邁市長上任喊的四大優先,在遠見雜誌的調查中,卻看到經濟與就業、交通建設及環保等面向在六都表現皆不盡理想,詢問陳市長的四大優先施政目標是否要訂定改善計畫?

  陳市長表示,和六都相比,高雄營業銷售總額從4.5兆元增至5.8兆元,增速最快、青年失業率持續降低,大幅創造就業機會,民調數字可以參考,但市政建設須一步一步努力。

  針對空汙防治方面,黃議員特別提醒市府推動淨零同時,應協助高碳排的傳統產業加以轉型,不能犧牲其權益。

  高雄產業發展的未來,黃議員指出,北城計畫「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過關,二部曲包括原建台水泥、東南水泥廠區遷移開發等重點,她要求市府加速都市計畫變更。

  林副市長表示,該場域規劃為台積電衛星園區,目前建台水泥仍有財務不健全等問題待解決,東南水泥已承諾年底前終止操作汙染許可,並於113年拆除建物。

  黃議員進一步要求市府改善周邊重大交通建設,除拓寬翠華路、新台17線等工程,更重要的是鐵路高架化何時能完成?

  林副市長指出,已取得交通部補助經費,6月將啟動左營至橋頭段可行性研究,強調鐵路立體化勢在必行。

  黃議員並關切亞灣2.0第三階段通盤檢討執行及完成的時間,主張於此區發展旗艦產業,例如爭取輝達NVIDIA 進駐亞灣區。

  黃議員提到三民區新、舊社區的融合與發展,她舉國外的案例:透過融合、保存、共存和轉化的方式讓新、舊社區一併發展,並特別提到中都磚窯廠和周邊慢慢形成的新社區,兩者新舊明顯差異,盼市府與地主唐榮溝通,讓磚窯廠更為活化。

  黃議員對於中都重劃區新建大樓林立,未來人口大幅度增加,建議市府提早規劃學校;同時也關切民族社區都更進度,及提出大順路與覺民路都市計畫檢討。

 

黃香菽議員關切園區周邊交通問題,召集產官學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