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高鐵南延屏東 黃香菽主張高雄案帶動地方繁榮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9月10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至屏東視察台鐵六塊厝車站南側,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交通部也迅速地於當月27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案第3次審查會」,針對四條規劃路線進行評估,最後拍板定案「左營案」。對此,隸屬交通委員會的黃香菽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向中央溝通改採「高雄案」路廊方案,創造高雄三鐵共構帶動地方繁榮的機會。

  高鐵南延屏東交通部提出四條路線的規劃,包括燕巢案,興建經費561億元,左營案興建經費554億元,高雄案1,217億元,小港潮州案1,217億元,最後交通部定案成本最低的「左營案」。黃議員認為「高雄案」三鐵共構對高雄發展最為有利,交通部決定採用左營案對高雄發展並無助益。

  根據市府的評估,高鐵南延屏東其左營站至屏東站僅17.5公里,行車以平均1小時1班,班次少相對也會影響載運量,也有建物拆遷、石化管線遷移問題;再者,左營站為端末車站,會有列車倒著走進屏東的現象,且2站行車行駛時間預估為15分鐘,目前高雄到屏東轉乘台鐵約25分鐘,黃議員進一步指出,花費數年建設高達百億元的路段,旅客減少的車程也僅10多分鐘,成本代價過高,不僅如此,高雄三鐵共構帶動地方繁榮的機會將隨著「左營案」落空。

  而採取「左營案」也會延宕鐵路地下化的站東和站西工程、轉運站拆遷工程,不僅增加道路工程延宕風險,也拉長施工黑暗期,黃議員表示高鐵南延屏東若進入高雄,服務的人次會更廣,有助於高雄、屏東的整體發展,而目前左營案僅為可行性評估,應有商議空間,她督促市府建議中央納入「高雄案」進行更嚴謹的評估,中央也應多聽取地方意見。

  另外,市區鐵路地下化已完工,然而車站周邊交通仍有許多待改善的空間,黃議員要求交通局應加強沿線車站交通接駁便利化及規劃完善停車空間,她認為鐵路地下化後應加強現有大眾運輸系統接軌,再者由於綠廊道的開闢,周邊停車空間限縮,交通局應該妥善規劃停車場地,減少附近居民停車的不便。

 

黃香菽議員關心鐵路地下化後車站周邊的交通動線與停車空間,是否規劃得宜。(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