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關切人行空間與輕軌施工黑暗期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7、8月期間,黃香菽議員與高雄市政府多個局處前往區內大順路口,要求設置行人穿越道以及通學步道,保障行人及學生們通行的權益與安全。

  黃議員指出,建興路與大順路口因輕軌施工造成道路縮減,間接影響到行人穿越道的空間,以及建興路交通回堵的狀況,由於道路指示不完善成為交通事故的因素之一,除了紅、綠燈號誌秒數調整外,行人穿越道也相當重要,市府應提供行人可通行的路線,以避免發生危險。

  此外,從正興國小步行建德路到大順二路口,因無行人通行穿越空間,尖峰時段常與車爭道,黃議員要求相關單位儘速規劃通學步道,提供學子們一條安全的道路。

  今年1至3月易肇事的五大路口,有新進榜的九如二路和博愛一路,此處緊鄰高雄車站,現今變更為站東路和站西路,大概是駕駛不諳路況,交通事故頻繁,有民眾向黃議員陳情,從九如路經過博愛路到對面的中信銀行,行人號誌時間僅有30秒太短,黃議員建議行人號誌的秒數應儘可能在安全與效率之間取得平衡。

  目前高雄輕軌二階統包工程正緊鑼密鼓進行中,第二階段交維施工,於7月中旬展開中正、大順路口進行交維改道作業,大順路仍維持雙向各2線車道通行、中正路雙向原4車道,則縮減為3車道通行,並維持既有西向東左轉車道。

  而早在4、5月間,黃議員便緊盯捷運局輕軌施工路段在三民區所造成的交通黑暗期,她指出,輕軌在大順路施作,其橫向的道路有全封,也有採取一半路段施工、另一半路段維持暢通的半半施工模式,但仍造成大順路一帶車流擁擠,於九如路、博愛路等大馬路採半半施工模式,其周邊道路實為壅塞。

  雖然交通局已於大順路段沿線採「尖峰時段禁止15噸以上大貨車通行」及「全時段禁止聯結車、砂石車通行」、「工區限速30km/hr」等措施,並搭配智慧運輸中心CCTV監視、交通大隊亦於路口增派義交及警力引導車流改道,以加強提昇整體道路服務效率。黃議員憂心上述作法對交通壅塞改善有限,應提出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民眾長期反映施工期間輕軌路段禁止左轉問題,黃議員也請捷運局研議輕軌成圓後,能適度調整車流量較大路口,減少禁止左轉的路口,讓民眾交通更加便利。

 

黃香菽議員(左2)為正興國小爭取安全的通學步道。(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