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高雄人該套上防毒面具 黃香菽關心空污議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每年從入秋開始,高雄的天空總是灰朦朦的一片,最為市民所談論的是,高雄市的地標「八五大樓又不見了」!

  高雄空氣品質指標(AQI)不是達到不良的紅色等級,就是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了,為何每到這個季節,港都的天空總是灰朦朦的一片,主管空氣品質的主責單位確實應負起責任,讓高雄人也有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

  以往大家對高雄的觀念,總是停留在重工業區的印象,例如高雄有全台最大的煉鋼廠─中鋼公司,有全台最大的造船廠─台船公司,加上中油高雄煉油總廠、林園廠、大林廠及台電大林電廠、興達電廠、仁大工業區等,就有外縣市的民眾笑稱,「來到高雄,每人都應該發一套防毒面具」。

  經過這十多年來的努力,雖然不能否定相關單位的努力成果,但改善成效確實也難令人接受,黃議員表示,在各空品監測站經常是橘色以上的警示,文府國小師生和家長甚至為了空氣品質太差,進而發動抗爭行動;除了空氣品質指標幾乎天天達到不良紅等級,PM2.5更是紫爆了。

  高雄市經常達到不良紅等級的區域,分別是前鎮、鳳山、小港、楠梓、左營、仁武、橋頭,而這些地區都在上述工業區及各大重工廠周邊。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健康空氣品質規定,PM2.5日均值濃度超過25的天數,一年不得超過3天,但根據統計,高雄市左營站一年有197天濃度超標、前金站則有185天、仁武站有182天。

  為了降低高雄市的霾害繼續惡化,高雄市政府最近推出免費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新措施,鼓勵市民儘量減少開車或騎機車出門;環保局接著便提出空氣監察數據,指稱在上下班時間因為汽機車通勤的關係,高雄的空氣品質瞬間惡化了一倍,有意將高雄空氣品質惡化的元兇推給上班族。

  對於市政府改善空污的兩項措施,黃議員認為成效還有待商榷,雖然搭乘捷運、公車等大眾運具的民眾增加,但開車或騎機車的民眾還是佔了大部分,顯示高雄市的公車轉運功能還有待加強。其次對於環保局加強在路邊稽查汽機車排放檢測,黃議員要求環保局提出相關數據資料,工廠污染和汽機車污染的確實比例,同時要求環保局加強對工廠污染排放加強稽查。

 

黃香菽議員(左三)參加空污大遊行要求政府應對高雄市空污提出積極有效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