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輕軌通車後 黃香菽關切主幹道路口禁止左轉問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輕軌將於今年底通車,施工期間大順路禁止左轉造成很多問題,長期關心輕軌建設的黃香菽議員,關切輕軌行經的相關重要路口能否取消禁止左轉?要求高雄市政府儘快宣布哪些路口可左轉,以便用路人提早規劃行車路線。

  經常反映輕軌施工期間各種交通問題的黃議員表示,由於施工期間大順路禁止左轉造成很多問題,因為施工機具的關係,禁止左轉可以理解,但後續通車後,相關重要路口能否取消禁止左轉?

  黃議員指出,大順路是30米道路,扣掉11米多進行輕軌施工,剩下的路幅並不寬。輕軌大順路段通車只剩1個月的時間,部分路口能否取消禁止左轉?如果可行應儘快宣布。

  在輕軌通車之後的營運規劃,也是黃議員所關心的,她指出,一階輕軌主要為觀光路線,二階輕軌則變成通勤路線,觀光路線假日人潮多,而通勤路線則是以平常搭乘為主,如何讓兩者運量能夠相互配合,提升搭乘人數,市府必須多用心規劃。再者,通車後沿線周邊道路的交通堵塞問題,都須解決,如目前時有主幹道不塞,但旁邊的小巷弄非常擁擠,都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近年來,高雄市大型活動多以高流中心為主,因此高雄港舊港區的活化也甚為重要,臺灣港務公司配合高雄市政府,釋出愛河灣及第三船渠(以大港橋為界,分內外側)等海域,打造遊艇碼頭。

  目前市府已完成愛河灣的擋浪堤、遊艇碼頭專區及非動力水域遊憩活動區,接下來第三船渠水陸域的開發利用,將是近期發展重點,黃議員關切開發案的成效。第三船渠大港橋以東(外側)水域,由市府負責興建遊艇碼頭,預計年底可提供中小型遊艇、帆船長期及臨停泊位,預算為7,000萬元。

  黃議員曾參與第一次初步基礎設計簡報會議,在場與會人士包括專家、學者、業界及港務公司等,當天提出許多意見,但海洋局卻在後續的細部設計會議未邀集民意代表參與。黃議員表示,議員具監督之責,且開發案設計的內容,能否符合民間所需或城市美學,以及年底完工,這些疑慮市府應該要明確,否則將可能影響高雄海陸觀光的未來。

 

黃香菽議員(中)邀集交通局和捷運局,討論輕軌通車後哪些路口可以取消禁止左轉。(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