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火車站回歸中軸線後 黃香菽力促啟動表參道計畫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9月26日高雄市火車站(高雄驛)回歸的中軸線,讓高雄將再次起飛。隨著鐵路地下化的進展以及綠園道完工,黃香菽議員期待高雄市政府儘速整合火車站周邊商圈,積極推動陳其邁市長所提出的表參道計畫,成功帶動商圈的繁榮,以挽回過去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沒落情勢。

  黃議員表示,高雄火車站有80年的歷史,歷經19年等待與遷移,如今回到中軸線是市民非常期待的事。上個會期黃議員曾經提過綠園道的完成,象徵著鐵路地下化硬體工程的結束,如今軟體建設即將開始,綠園道其涵蓋最多的區域為三民區,其周邊希望能帶動經濟發展、都市發展以及促進觀光。

  陳其邁市長曾提出高雄的表參道計畫,黃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進行多年,導致火車站周邊商圈漸漸地沒落,希望回歸中軸線後,藉由表參道計畫將這些商圈一一整合起來,而不是讓他們單打獨鬥。這些商圈都深具特色,包括三鳳中街為南北貨集散地;又稱為皮鞋街的大連街是過年前高雄人會採買的地方;有高雄五分埔之稱的安寧街是批發商及零售的好所在,希望未來市政府進行整體規劃,甚至可結合中山路的婚紗街,她期待變身為高雄市非常成功的商圈。

  除了高雄火車站外,鄰近的三塊厝是日據時代三塊厝舊車站,現在賣咖啡、文創商品,其周邊有三民第一公有市場、三民街攤販集中市場,是很多人下班後都會前往消費、買晚餐的地方,黃議員希望未來三塊厝周邊可以結合起來,發展商機。

  在綠園道完工後,原鐵路沿線的土地飆漲,黃議員指出,前些日子愛河旁邊的家樂福1坪119萬元賣出,總共售價42億元,代表建商看好鐵路地下化沿線未來的發展。再往北的中都地區,已經有許多建商進駐蓋屋,有些建案也已入住,黃議員督促市府應該活化鄰近的中都磚窯廠,與唐榮公司討論及規劃,創造歷史建築物的價值,否則閒置不利用非常可惜。

  而日前市府成立都更辦公室,黃議員表示,民族社區的都更將代表三民區鐵路沿線都更最重要的一哩路,成功後周邊的土地活化跟開發,價值非凡,她督促市府民族社區都市更新只准成功不許失敗。

 

黃香菽議員關心高雄火車站周邊商圈的未來發展。(圖片來源: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