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香菽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226號
  • 議員頻道

黃香菽力促三民區的都更計畫與商圈再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鐵路地下化後對三民區而言帶來轉變的契機,黃香菽議員期待沿線都更計畫的變更,以及火車站周邊商圈整體再造,帶動三民的繁榮。

  黃議員指出,三民區開發得早,有許多地方需要進行都市更新,包括灣仔內地區以及靠近鐵路地下化沿線、興建時間非常久的高雄第一個國宅—民族社區,另外還有中都地區。雖然中都地區內一處重劃區已完成,也陸陸續續有很多新建案推出,有第二個美術館之稱,不過中都還有一個舊部落,有待都市計畫的變更。

  而民族社區在鐵路地下化後,其南側則為民族通勤站,黃議員提到過去很多的房子都是「尾間」,現在變成第一排的門面,而第一排最重要的是進行改造,希望市府加以重視,藉由鐵路地下化之契機,透過都更或微都更,或是危老建築相關法規等,重塑民族社區住宅生活機能及環境品質與特色,以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增進公共利益。在配合綠園道的興建,讓原本背對鐵路之兩側建築物,能以新的姿態、新的面貌重現,以達到改善都市生活機能及環境品質。

  再者便是高雄火車站周邊商圈整體再造。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讓高雄火車站周邊商業活絡受到影響,周邊的大連皮鞋街、長明成衣商圈、3C商店街、後驛成衣商圈等均期待地下化工程完工後,煥然一新,帶動蓬勃的商機。

  而在新臨時車站啟動後,周邊亦成為市區內備受矚目的亮點,加上車站北側還有占地24.99公頃的71期重劃區,其中除了4.77公頃園道用地、9.81公頃車站專用區外,還有5.61公頃特定商業區及0.54公頃商業區,與新驛站串聯,勢必會影響商圈移轉,帶動商店人口進駐,前景可期。

  對於陳其邁市長所提出的表參道計畫,黃議員也曾在自己擔任第一屆議員時提出相同的概念,將捷運紅線沿線商圈一一串連,把高雄車站從後站到前站變成伸展舞台的概念,民眾過年到大連街選新鞋、長明街和安寧街買新衣、三鳳中街採購年貨,透過動線的規劃和行銷,進行整體考量,盼市府能夠儘快執行,活絡商圈整體商機。

 

黃香菽議員期待火車站周邊商圈整體再造,帶動三民區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