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力促大林蒲遷村應先安置再搬遷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大林蒲遷村政策底定之後,高雄市議員均高度關心遷村案後續推動的進展。曾麗燕議員在12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特別憂心大林蒲遷村成為「假議題」,甚至重步紅毛港遷村延宕30年的後塵。因此要求市府對大林蒲遷村案的推動,要先安置再遷村,落實大林蒲地區居民的權益。

  曾議員認為大林蒲遷村之前,市府仍要落實大林蒲居民健康照顧計畫、配置房產及在地觀光規劃等三方案,才算實現大林蒲居民的居住正義。她提到,過去紅毛港遷村延宕30年,政府和居民都付出很大的代價,她不希望看到大林蒲又重蹈覆轍。遷村會如何發展還是未定之數,但市府不應該因為決定遷村,就讓當地的基礎建設整個停擺,犧牲民眾居住的權益。

  曾議員表示,大林蒲地區被工業區包圍,長期承受各種污染,既然南星計畫「遊艇專區」已停止開發,她建議將用地闢建為森林公園,淨化沿海工業區工廠的空氣污染;曾議員也建議結合森林公園與港口打造「鳳鼻頭休憩專區」及「築地市場」,並推動大林蒲通往小琉球、大鵬灣、駁二的固定船班。

  陳菊市長答詢時表示,針對大林蒲遷村議題,市府正進行挨家挨戶的意願調查,包括以地易地的方式,讓居民選擇好的方案,農曆年後可望有一個具體的結果。這一年來大林蒲居民唯一出入口的中林路無法復原,令人無法認同,她將在市政會議提出尋求解決方案。

  曾議員也建議市府結合大坪頂熱帶植物園區及鳳山水庫,規劃打造成為自然生態園區,設置農業科技館、蘭花主題館及蝴蝶主題館等,發展大坪頂觀光、生態教學,以及物種保育等產業,為大坪頂帶來繁榮。

 

大林蒲居民多年來向市府訴求改善居住品質,期盼重視居民的心聲。(圖片來源:市議員曾麗燕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