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保障大林蒲居民獲取最大權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3月中旬,高雄市政府針對年前公布的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書(草案)進行首場說明會,麗燕當日也出席並聆聽在地里民的意見,呼籲市政府要與民眾達成共識,除了讓大家歡喜甘願遷村換新厝之外,相關內容一定要立下契約載明清楚,以保障居民獲取最大的權益。

  長期以來大林蒲地區飽受噪音及工業汙染,居住環境惡化,層出不窮的公安危害,常讓當地居民生活陷入驚恐之中。這塊土地數十年來配合經濟開發的需求,換來的是不安及健康受到威脅,記憶中的美麗漁村變得不適合居住,生活機能和土地價值一落千丈,工業重鎮和生活孤島成了它的代名詞。

  大林蒲遷村案市府100年便函送民意調查給中央,其實於更早之前已有相關的討論,時至今日10年了,甚至超過10年,大林蒲民眾的心情可想而知,割捨數十年的生活所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充滿著強烈的不安全感,政府的決心、誠意及執行力攸關著遷村的進度。

  目前大林蒲遷村總補償包含私有住商土地、私有非住商土地、地上物補償、法定補償及津貼,以及專案救濟及補貼五大項。其中,居民最關切的私有住商土地解決方案,市府採「一坪換一坪」方式專案協議價購,地主可依照自己的意願,從「土地方案」、「房屋方案」或「現金方案」中擇一協議價購。但無論如何,本席認為規劃的方案不僅要讓大家有共識,還要白紙黑字載明清楚,民眾的福祉絕對要受到保障。

  政府必須澈底解決大林蒲居民困境,讓鄉親及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發展機會,並應以保障居民的「居住生活權」、「財產權」與「社會權」為原則,研擬遷村計畫,並增加多項弱勢照護配套方案,落實居住公平正義。同時也要加碼規劃托幼、長照、教育、文化、交通等公共建設,讓大家搬遷後,除了財產可以受到保障外,更享有便利及優質的生活。

  大林蒲遷村攸關當地1萬多名居民的未來,需要周延妥善的處理,更需居民高度的共識及信任,才能順利推動完成。希望市府團隊持續與居民溝通、協商,讓遷村作業圓滿達成,讓居民能真正的甘願、歡喜換新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