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大林蒲遷村安置務必取得在地居民的共識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正月是賀年迎新的月份,很幸運的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在春節前趨緩,為高雄迎來歡樂的新年,本席於新春之際,向全體市民拜晚年,並祝福大家擁有一個歡樂的平安年。

  然而在春節假期前夕,高雄市政府也終於在千呼萬喚中公告了「大林蒲遷村草案」,跨出了大林蒲遷村重要的一步,但隨著草案出爐,地方上也出現諸多的議論,希望市府在草案公開閱覽期間,能夠持續傾聽里民意見,溝通與說明,取得最大共識,保障民眾居住權、財產權及社會權,改善長期以來大林蒲地區居民生活品質劣化的處境。

  大林蒲地區位於高雄西南隅,土地面積123公頃,含大林蒲和鳳鼻頭兩個聚落,現有居民約1萬9千人,自民國61年臨海工業區設立後,逐漸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超過1,500公頃)與填海造陸的貨櫃中心(超過500公頃)等重工業包圍,形同「孤島」,居民飽受廠區噪音、空氣汙染及工安事故頻傳之害,是國家追求經濟成長的犧牲者,地方上也出現了遷村的訴求。

  市府「大林蒲遷村草案」在年節前出爐,並重申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的承諾不變外,也祭出農地、公保地以市價加4成補償、房屋無論是否合法皆以全新重建價格補償與發給10%-25%拆遷獎勵金,以及宗教設施優先選地、專案估價補償等三大優惠及6大配套措施,但更多的施行細節仍有待釐清,對於各種不同身份和產權持有狀況的補償方案必須充分說明,讓每一個人都能了解自身權益,也必須在當地取得絕大部分居民的共識。

  大林蒲乘載了臺灣經濟發展,遷村非居民所願,一定要尊重居民意願。而大林蒲計畫不僅是遷村,更應同步達成「環境安全」、「環境正義」與「環境發展」為目標。除了權益保障之外,更重要的是能為居民遷村後的生活,帶來美好的願景,包括遷村區提供嶄新校園環境、長照社福醫療據點,以及提供弱勢補助、就業創業輔導等方案,此外,遷村後造成的社會、心理衝擊,市府也別忽略了提供居民穩定身心的協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