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照顧弱勢家庭 曾麗燕籲儘速增設小港區公立幼兒園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針對家長對幼兒園需求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就讀公、私立幼兒園都有補助,但高達九成的家長仍希望小孩讀公幼,另外有八成五的家長認為目前的公幼數量不符合期待,更有超過九成的家長認為公幼應該增班。關心公托議題的曾麗燕議員認為,應加速設置公立幼兒園的腳步,才能符合民眾的期待。

  曾議員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敢生孩子的主因就是因為教育費用的負擔過大,如果小孩無法在公立幼兒園就讀,就只能退而選私幼,對於家長來說可能是一大筆負擔,再加上目前低薪問題嚴重,讓年輕人對於生孩子更加怯步,以致高雄的生育率一直都在六都之末,就連公立幼兒的增班數也在六都的最後。雖然非營利幼兒園比私立幼兒園便宜,但還是比公立的幼兒園費用高,所以多數家長仍以公立幼兒園為首選,而不會優先考慮非營利幼兒園。

  曾議員回顧,每一次幼兒園開學之前,服務處總會接到許多家長的陳情,她說現在大學都已經多到要併校、減班,但幼兒園的名額卻是搶破頭。在少子化的趨勢下,許多家長對學童的教育都相當重視,希望讓孩子進入公立幼兒園就讀。但現在卻規定一名幼兒只能報名一間學校,實在讓家長傷透腦筋。

  曾議員另外表示,教育部要在2020年達到公、私立幼兒園比例4:6,以減輕父母的負擔,但高雄市目前還是有很多地區離4:6標準差距甚遠,尤其是小港區人口數從100年 9月的15萬4,772人到106年9月達到15萬7,294人,多了2,522人,是高雄人口外流情況下逆勢成長的行政區。但小港區公立幼兒園核定的人數是630人,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總人數核定總人數4,294人,公立幼兒園核定人數的整體比卻只有14.7%,形成了僧多粥少的現象。

  隨著大環境的不景氣,經濟弱勢的家庭增加,弱勢家庭的金錢觀是能省則省。曾議員希望儘快在各區域、特別是小港區增加公立幼兒園設置,以符合小港的基本教育需求,讓弱勢家庭的學童能順利進入公立幼兒園就讀,接受優質的幼兒教育。

 

曾麗燕議員主張增設公立幼兒圜,減輕家長負擔。(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