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呼籲從優補助 別讓大林蒲居民舉債遷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大林蒲遷村案攸關當地民眾的權益,部分居民擔心遷村後會背上債務,年紀大加上生活清苦,恐無力負擔房屋貸款,曾麗燕議員苦民所苦,於11月15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政府,一定要為大林蒲居民爭取最優惠的補助條件。

  曾議員表示,大林蒲遷村問題一籮筐,當地居民更說遷村是「乞丐趕廟公」,尤其補償金訊息眾說紛紜,當地民眾不知該信哪一種版本,因而產生恐慌。有人傳言一、二、三級(類)的房屋,補償金差快一半。但事實上,市政府公布的方法是以第二級(類)為基準,經認定為第一級則補償金加10%,第三級者則減10%。曾議員呼籲市政府應積極向大林蒲居民說明,不要讓居民們猜來猜去。

  曾議員也要求市府儘快提出遷村相關企劃書,提供正確資訊給當地居民,包括需地機關為何、補償費計算、一坪換一坪、建蔽率等相關訊息。另外,針對居民擔心遷村後可能舉債,她分析原屋輕型鋼2層樓40坪約補償為1,163,280元;自建鋼筋泥造新屋2層樓40坪,每坪約70,000元,市場成本約2,800,000元,補償金扣除自建成本後,仍需自付1,636,720元。但大林蒲高齡者居多,搬遷之後得背上貸款,要如何過生活?她希望市政府團隊能苦民所苦,別讓當地居民舉債遷村。

  陳菊市長說明,推動大林蒲遷村是她任內重大政策,也是任期中最關心的案子之一,她會要求市府團隊儘量了解居民困難處,並且極力向中央爭取對居民更有利的遷村條件。

  長期關注地方交通建設的曾議員,要求工務局儘快打通小港及前鎮區的道路,以帶動地方發展。她舉前鎮區凱得街西側8米道路開闢工程為例,曾議員表示,市府官員曾多次會勘現場,陳市長亦表示,如果地主同意分年取得土地補償費,市府願意推動工程。如今凱得街西側地主已同意市府分3年支付土地款,市府卻表示沒有預算支應,她期盼陳市長帶著市府團隊再到現場看看,聆聽當地居民心聲,儘快打通道路。

  曾議員也針對近期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議題質詢陳市長「到底高雄繳多少稅給中央?」副市長許立明答覆,台北市一年營利事業銷售額12兆、第二名的高雄與新北都在4兆左右,其餘三都約2兆,這是影響統籌分配稅款比例的關鍵,也正好點出「公司登記在台北,生產基地與污染在外縣市」的現象;陳市長表示,在政黨輪替後,各縣市對財政收支劃分法都有修正的聲音,盼使地方財政更為公平。

 

向來關心地方基礎建設的曾麗燕議員,勤走基層了解里民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