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強化監督力道 守護市民權益及維護國民健康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本會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於今(111)年3月17日截至5月25日展開長達70天的會期。而近期內高雄及國內政治上,除了中央開放日本輻射食品及萊豬等食安議題外,3月3日的全臺大停電,對高雄民生產業經濟衝擊面大,本會不分黨派同仁都深感憂心,於本會期當中加強監督的力道,督促高雄市政府團隊維護國民健康及市民權益。

  興達電廠繼去(110)年5月13日及17日發生停機事故,3月3日再度因人為疏失導致全臺大停電,各行各業皆受嚴重衝擊,影響所及讓產業和人民生活在應力供應不足以及隨時會停電陰影中,引起議會高度重視,3月11日麗燕率領議員同仁前往興達電廠考察,不分黨派議員均高度關切台積電等智慧科技產業陸續進駐,高雄正面臨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需要穩定供電,不能放任電廠不斷發生事故,影響產業發展,市府團隊正視停電及跳電事故,透過工安檢查、空汙稽查等手段,有效要求興達電廠立即改善。市府也應成立賠償單一窗口,收集各種損失樣態,協助市民求償,向市民負責。

  春節期間2月8日行政院宣布部分解禁福島食品進口,並於同月18日生效。對於福島食品進口隱藏的核食疑慮,麗燕和議會許多同仁都深感憂心,對於福島食品的開放,政府檢測能量不明、管制標準不夠嚴格、也未有對嬰幼兒與孕婦的影響完整評估報告,尤其是嬰幼兒食品、奶粉、乳製品等食品輻射汙染容許量是每公斤50貝克,然而,肥料的輻射容許量是零檢出,連「肥料都比嬰兒食品嚴格」,相信市民朋友無法接受如此草率的讓核食進入高雄。

  本會有責任為市民健康把關核食進口,並對市府提出三點嚴正的要求,一、要對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五縣市的核食輻射含量,進行本土數據的研究;二、所有高雄市高、國中小的營養午餐不准使用;三、加強對此五個縣市的食品在各個超商輻射劑量標示,不應該僅產地標示。

  麗燕認為政治應秉持良心,政府若未做好準備,貿然以黑箱作業方式開放將使民眾健康受害,臺灣不該成為萊豬與核食實驗場地。政府有必要解決民眾疑慮,在風險評估、輻射標準、產地標示等管理層面都應確實與完備,讓人民可清楚掌握訊息,避免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