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PM2.5及PM10高雄居全國之冠 曾麗燕督促改善空污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空氣污染源PM2.5及PM10指數高居全國之冠,曾麗燕議員5月4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空污嚴重影響市民健康,更恐與高雄市生育率降低有關,市府應為市民健康嚴格把關。

  高雄空污不只PM2.5指數全國第一,連PM10指數也是六都最糟,曾議員表示,大林蒲PM10偏高,造成住家和公園如同染上黑灰,高雄在PM2.5、PM10均拿下全國冠軍,兩者皆為同一級致癌物,市府要為市民健康把關。

  環保局答覆時指出,100年的PM10在全市12個空品測站全部不符標準,但106年已有10個測站達到標準,顯示高雄空氣品質已逐步改善之中。

  大林蒲遷村時程不一,中央與地方不同調,曾議員質詢時表示,經濟部的遷村時程是110年,市府卻規劃108年開始遷村,讓居民無所適從。都發局表示尊重居民意見,並分三階推動遷村,目前正進行遷村籌備規劃,經濟部已著手協調安置用地的經費,而市府則完成9成私有地的查估。

  大林蒲遷村案中提出「私有住、商建地一坪換一坪」的方案,曾議員要求市府重視大林蒲其他土地包括農業區、保護區、公共設施用地、廟宇用地的處理;都發局表示,遷村地點為中安路北邊,目前已完成相關籌劃,市府會朝「私有住、商建地一坪換一坪」的目標努力,其他農地及公設用地則以優惠協議的補償方式處理。

  針對近期討論熱烈的警察、消防勤務加給,曾議員表示,高雄警消的勤務繁重加給要跟上腳步,目前六都只有高雄、台南沒有勤務繁重加給,連較晚升格直轄市的新北、台中、桃園市均已編列相關預算。

  許立明代理市長指出,已與警政署長陳家欽聯絡,期盼警消勤務繁重加給由中央統一規定,勿讓各縣市政府比賽,他也願意尋找財源照顧基層警消。

  關心交通議題的曾議員在質詢時表示,凱旋四路右轉汽車時常和機車發生車禍,由於汽機車在短時間、短距離內匯入慢車道,造成駕駛人應變時間變少,建議交通局打除快慢車道的分隔島。

  另外,曾議員要求市府針對濂江街、英德街、福祥街、佛公路、和昌街、和誠街、高坪58街、店中路及信義二路等道路進行刨除重鋪,提供市民優質的道路品質。

 


前鎮區凱旋四路與瑞南街交通事故頻傳,曾麗燕議員建議拆除分隔島減少車禍的發生。